從入獄到出獄已經過了12天了,苦啊!!!

        不過還好,現在的病情比較穩定了些,只不過,醫生告訴我說,還是打干擾素會比較好,

經由醫生的勸說,我想還是乖乖的打針吧!雖然有點痛、一個禮拜要打三次、要注射八個地方(

是輪流打!) 可是我想這樣會比較現在要一直吃類固醇的好吧!

        在住院的期間,我也去聽了我主治醫師的專題講座。沒想到還蠻多人去聽的咧!去聽的人,

都是擁有Multiple Sclerosis 疾病的人,不過,由於去聽了這次的講座,讓我受益良多啊!

病情介紹(取自長庚醫院神經內科呂榮國醫師):

        Multiple Sclerosis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侵犯中樞神經系統(即腦、視神經及脊
髓)的慢性疾病

,又因為會在不同時間侵犯不同中樞神經構造,所以稱為多發性 (multiple)。

        而這種病會侵犯什麼構造?它會侵犯神經髓鞘,造成局部發炎、腫脹,破壞髓鞘,產生瘢塊,

嚴重時會造成神經纖維斷裂及萎縮。

        而它的病程又是如何?大部分的病人是屬反覆發作型的,只有不到10%的病人屬於漸進惡化型

。(不知道我是屬於哪一種的!) 大部分的病人經過適當的治療後,都可以維持獨立的生活,但隨

著發作次數增加及慢性病程,神經功能受損會逐漸累積與惡化。

        
要明確診斷多發性硬化症,需有

        
--至少兩次發作,且毎次時間超過24小時

        
--兩個神經系統部位病變

        
--還要排除其它可能原因,如遺傳性疾病、感染、維生素缺乏、腫瘤、風濕免疫疾病、血管病變

        及毒物中毒等等。

        
如果只有一次發作或一個神經系統部位病變時,還得靠其他檢查輔助診斷,或需時間觀察病程,

才能進一步診斷,此時只能懷疑可能是多發性化症。而診斷時所需要的檢查有:

        
1.磁振造影檢查---目前最常用的檢查,包括腦及脊髓部位,方便,非侵襲性檢查,不過需打顯影劑。

           檢查用途:
           
          
診斷
                
--病變(瘢塊)分佈及數目

                --排除腫瘤或血管疾病

                --追蹤疾病活性及藥物反應
                
                --研究致病機轉

                --預測疾病預後---瘢塊數比較多(>=4)比較大,較容易復發

         2.脊髓液檢查(最痛恨這個,痛死了…)--需住院,較不方便,屬侵略性檢查

                                               


        總而言之,等到醫生說要開始打針的時候,乖乖的認命吧!把身體養好,要賺錢囉!不要在爸媽擔心啦!


        太多了,寫不完,改天再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