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會,來自對自己的信心;責任,來自對社會隱憂的關懷。
再一次等在機場迎接我時,他已經是某金融集團的一位年輕主管。他笑著問我:「吳老師,還記得我嗎?大學畢業之前,連續三年聽了你的演講,退伍之後,我就加入金融界了。」
儘管腦海中有模糊的印象,知道過去幾年我曾經應該集團之邀,到校園講過幾場生涯規畫的講座,但由於參加的學生很多,幸好他即時提醒,我才能記起──他在學生時期擔任學校社團幹部時,也曾經去機場接送過我。時光過去了,我在他身上看到的依舊是年輕的熱忱與活力。
金融服務業,一直是最近幾年「大學畢業生熱門產業排行榜」中名列前矛的行業,能及早確立人生的發展方向,並按照自己的志願投入在喜歡的行業裡,我為他感到十分慶幸。
現代的年輕人,面臨的環境比從前要競爭許多,但也充滿許多前所未有的機會。許多熱心公益的企業,經常舉辦許多公益講座,幫助年輕人趁早認清自己的目標,並且提供完善的培植計畫,有效整合優秀人才在畢業和就業兩個階段的資源,展現在我面前,讓我親自看到亮麗的成績。
在我主持的廣播節目中,曾有一個單元叫做「年輕大富翁」,很密集地訪問過數十位職場新秀、或很有成就的年輕經理人,請教他們的成功之道。所得到的答案,也許並不一緻,但都很令我欽佩。
有的人是因為從小家境困難,養成勤儉的習慣,一心認為把自己的生涯管理好,人生才有幸福可言,所以練就一身本事,讓自己脫離貧窮,也很樂意把這些成功的觀念跟大眾分享,於是選擇金融業。
有些人,則是看中某個行業的前景,認為在國際化的過程中,多樣化的產品策略,市場潛力無窮,所以選擇最有發展空間的舞台,為自己打造亮麗的前程。
也曾聽說有的人,是看到消費觀的改變。年輕一代勇於先消費、後償債的生活態度,讓有遠見的大專業生發現自己的機會和責任。

機會,來自對自己的信心!認為加入正派的經營團隊,有助於實現自己的理想,也幫助別人圓夢。責任,則來自對社會隱憂的關懷有一位碩士班畢業的女學生,聽了我的演講之後,感慨萬千地說:「我的弟弟,就是一位標準的『月光族』,從前是把父母給的零用錢用光,現在是把自己微薄的薪水花光。」她立志要幫更多人做好理財的規畫和生命的管理,不要輕易陷入貧窮的泥沼。
我很慶幸認識這些有夢想、有熱情、有行動的人,他們都是我眼中的年輕大富翁。他們的企圖和努力,非常旺盛。金錢上的富有,指日可期;心靈上的富有,現在就已經很可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