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時修正態度,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

人生在世,無論是求生存還是謀發展,都必須工作。求職與每個人的人生道路有密切的關係。每個人都希望找到一份好工作,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更是重要和急迫。很多人在年輕時,對工作都有憧憬,例如有人想當導演,有人想經商,有人想當明星,有人想進入政界。

如果將人生比喻為一場戲,那麼職場就是其中第二個重要的舞台。你選擇何種職業,確立了你的社會角色,乃至人生角色。能否演好人生這場戲,職業的選擇相當重要。

有一位大學生,大學畢業時放棄進公家機關工作的機會,毅然來到一家廣告公司。5年後,他成為一名出色的廣告企劃,並根據自己的經驗,出了幾本書,令當年進公家機關的同學羨慕不已。問起他當年的選擇時,他很乾脆地說:「因為我知道廣告企劃早晚會變成熱門的行業。」

什麼樣的工作適合自己呢?沒有一定的標準,每個人追求的都不一樣,這和你的人生抱負與期望有密切的關係。首先,能滿足基本生活需要;其次,要能實現人生夢想。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那麼,能使你朝著這方面發展的工作,就是適合你的職業。以下是一位大學畢業生暢談自己在職業生涯中如何認識自己、發現自己,調整心態,最終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職業的心路歷程。

「大學畢業後,我進入一家大企業工作。人事部長徵求我的意見,想安排適當的職位給我。因為我學的是中文,而公司這類人才早已飽和,幾個能夠選擇的部門,都是不受重視的。沒想到自己竟然會淪落到這種地步,心情跌落谷底。在校時,腦海裡盡是當記者、名作家的夢想,現在卻變成公司可有可無的人,簡直窩囊至極。人事部長見我對幾個「閒缺」不滿意,感到非常不耐煩。最後,我還是選了一個「閒缺」做,然而,「懷才不遇」的孤傲性格,使我常常和上司發生衝突,導致自己四面受敵。

那種寂寞與落魄的日子很不好過,我總是獨坐辦公室,抽著一支又一支的煙,打發苦悶的時光。

那時,我不明白,自己之所以失敗,是因為自視過高,還是太幼稚。我只是埋怨社會對自己不公,把自己折磨得很痛苦。後來,我體會到:人不能把自己看得太高,不能把理想當做現實。從理想的境界跌到現實中,這差距容易使人產生失落感。期望越高,摔得越重。這種失落感會使人鬱鬱寡歡,以至心理產生偏差,如果再以偏差的心理看待人事物,就會使自己陷入惡性循環的尷尬境地。

反之,人受挫折後,容易把自己看得太低。公司倒閉後,我失業了,沒有再找工作,於是開始寫作謀生。等到完全靠稿費生活時,我才體會到這個行業的艱難。微薄的稿費,很難滿足基本開銷。除了寫作,我還會做什麼呢?只會寫作,卻養不起自己。古人有句話說:「百無一用是書生。」我能夠跳出這個窠臼嗎?抽煙、酗酒……,所幸我很快意識到自己的墮落,同時發現墮落的原因是把自己看得太低。人若輕視自己,就容易喪失理想和鬥志。

經歷了自視過高與輕視自己兩個極端後,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漸漸認清了事實:我就是我,一個在自由撰稿中謀生的我。我必須努力做好目前的事情,既不妄想也不沮喪,並且要時時保持旺盛的鬥志。

現在,我看愛看的書,寫想寫的文章,做喜歡做的事。生活雖然簡單,但很充實,每一天的太陽讓我感覺新鮮,我熱愛每一天的生活。我覺得這種生活其實很不錯!」

一個人只要正確認識自己,就會調整觀念,對接踵而來的各種處境泰然處之,而且知道自己的出路,擺脫迷茫,信心百倍地面對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