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人格((BPD, 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是指介於健康、憂鬱症、精神官能症、精神病這四者之間的「邊緣狀態」。患者和普通人一樣擁有健康的部分,但情緒常大起大落,陰晴不定,前一刻開開心心,下一秒就翻臉發火,暴跳如雷;他們心裡很脆弱,很害怕寂寞,不能忍受被冷落或被拋棄,但又無法跟人親密;明明很渴望溫情,卻常做出莫名其妙的事,將身邊的人推得更遠。



「邊緣人格者會出現哪些行為?」

陷入邊緣性病例狀態的人,最明顯就是出現具有破壞性的行為障礙。只為了一點小事,就割腕、吞藥、想要尋死,或破壞東西、對家人暴力相向、暴食厭食、和不認識的人發生性行為....等。家人剛開始會被嚇到,接著就會因這些行為的頻繁出現而深受其苦。當然,當事人也痛苦不已。



邊緣人格患者會出現這些行為,是因為他們常為了一點小事就心靈受創,而且不太懂得如何控制心中的衝動和欲望。在這脆弱的心背後,有強烈的理想化傾向,認為家人和治療者會百分之百依照自己的想法來對待自己;當發現對方原來不是像他想的那樣時,便感到崩潰,並且因為沒辦法接受這個現實而開始嚴重的攻擊、責怪對方。



這時人際關係會變得非常不穩定,比如說:患者對那些本來讚譽有加、信賴不已的人,會突然惡言相向,責罵對方冷漠、心腸惡毒、無能等;他們一旦開始出現憤怒和攻擊行為便難以停止。這種不穩定的狀態,會為家人和治療者帶來許多困擾。



他們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心裡面沒有建全的自我,他們對於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想做什麼、該如何和周遭的人相處等等,都沒有一個明確的概念。有時會在表面上迎合這個社會,但這多半是假我。也就是說,他們有強烈的自我認同障礙。



他們因為沒有建立一個真正的自我,所以會害怕被捨棄而感到不安,無法一個人獨處,心裡充斥著憂鬱和空虛感,常緊抓住身邊的人不放。



邊緣性病例患者有三個主要特徵:一、幼稚、孩童的思考方式,也就是容易出現分裂、投射認同、否認、理想化、貶抑等幼稚化思考,內在識別能力和整合力不足。二、強烈的無意識行為表現和衝動性,如激烈的憤怒和攻擊性,難以自我控制。三、自我認同障礙。不知道自己是什麼,不知道自己的情緒,以及到底想要做什麼。



問:看來,這是一個很嚴重的病症。可是我覺得自己心裡面似乎也有類似的特徵,不知道這些特質是否為人類共通的弱點?

答 :沒錯,的確如此。這種現象可以解釋為心裡面小孩子的部分變得比較強烈,或者也可以說大人的部分還不夠成熟。

問:邊緣性病例的人本身會很痛苦,而身邊的家人和治療者也很辛苦吧!


答:不只是邊緣人格患者會感到痛苦,那些陷入憂鬱狀態和精神分裂狀態的人,如果經過治療還沒有起色,也是很辛苦呢。





**取自「我和我的四個影子」邊緣性病例的診斷和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