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非常認真的挑選投資標的,但是在買進股票後,就不知所措了。
有許多投資人非常認真研究學習挑選股票,也的確買進不錯的投資標的,但因為沒有完整的投資計畫,進場後就不知何時該出場,或什麼情況下該賣出股票,導致沒有把握機會出脫股票,等到盤勢不好想賣時已被套牢。

九、無法當機立斷按照策略實行。
許多投資人雖有投資策略,亦有停利停損措施,但每當股價漲至停利點時就心貪,調高停利點;而股價跌至停損點時,又因不願虧錢賣出,取消停損。這類被情感牽著走的投資人,很容易因錯過買賣時機而損失慘重。所以,投資人要先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再來談投資。

十、因不知如何分辯資訊或建議之正確性,導致無法採取適當的行動。
朋友、親戚、特定的投顧公司或投顧老師都可能是傳達錯誤訊息的罪魁禍首,只有少數有成功投資經驗的專家,他們的建議才是需要你認真考量。如何分辨哪些資訊值得採信呢?在投資之前,投資人應該先練就基本功,例如財報閱讀、常用指標使用與應用等,如此,不論是誰提供資訊,投資人都有能力判斷所提供數據的正確性,再歸納出自己的結論。若能進一步比較自己的結論與資訊提供者所給予的建議之差異,久而久之,誰的資訊值得採信、誰的資訊不能採信就自然分曉了。


十一、不懂得如何看圖型,並總是害怕買進股價創新高之股票。
許多人認為,當一支股票的股價創新高時,就是高點,並斷定股價過高不宜買進。其實人對股價的主觀或感覺往往遠不及市場本身的機動性,市場會反應股票價值,在多頭市場中,股價整理許久始創新高的股票,股價「創新高」便是買進時機。當然,投資人在買進之前,必須確認此股票是體質好、基本面佳的公司。

十二、並非以客觀的態度投資股票。
許多人選擇投資標的的方式是找「投緣」的股票,一旦選定,只能多燒香多拜佛,希望老天幫忙。除非你天生注定運氣好,不然可是會贏少輸多,勸你還是趕快換一種方式理財,別投資股市了!

十三、忽視整體股市狀況,只著眼於單一股票。
千萬別被特定一支股票牽著鼻子走!如果你因為某支股票之前的表現出色,眼中就永遠只看見這支股票,只要這支股票漲,就認定整體股市應該起漲;而這支股票跌的時後,就看空整個股市,如此本末倒置的投資方式,是很難從股市中獲得收益的。
在投資股市時,應該著重於整體股市的趨勢,再根據趨勢選擇投資的股票、方式及時間長短。另外,不要抱怨市場與你所期望情況的違背,應該學習如何從錯誤中獲取教訓。如果不是以此態度投資,你會發現每當將「希望市場如何走」的意見加入你的分析中時,你所預估的市場趨勢會因為自我偏見而與實際趨勢有所差距。

十四、交易次數過度頻繁。
即使你有能力拿捏進出場的時機,而且總是其準無比,但若進進出出市場過度頻繁,你會發現雖然整體而言是有收益但是卻少得可憐。這是因為在進出股市的時候,忽略了如手續費等交易成本,進出次數越多,成本就無形的攀升。所以,投資人應該「放聰明一點兒」,要知道沒有一個人能夠順利抓住市場的每一段波動,有時小小的波動是不值得急急忙忙跟進,應該保持耐性等待大波段的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