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是一個人成功的必要條件!

我們每天都要「倒空」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空碗」!
因為,只有讓自己成為一個「空碗」,
才能使自己不斷地學習別人的優點,才能裝下更多的知識與智慧。

我是一個靜靜的人,平時不愛說話;在有多人的聚會時,我大都是安靜地聽別人講。

說真的,我不是一個「領導型」的人,在聚會中,我也很少是「主角」,
或是大家眼光的焦點,因為,我不是個滔滔不絕、或善於搞笑的人。

然而,在台上,我的表現是不一樣的!
曾有一名新聞局官員對我說:「戴老師,我以為你只會寫文章,不太會演講,
因我看你在台下都是很安靜,不太說話;可是,沒想到,你一上台,竟然那麼有魅力、那麼吸引人……」

的確,從小我就不愛說話,直到今天,我的父親對別人談到我時,總會說:
「我這個兒子啊,從小就是靜靜的,不太愛講話……」

可是,「不太愛講話」,不等於「不太會說話」呀!
而且,一個「愛說話」的人,不一定「會說話」喲!

我是「不太愛說話」,因為,在很多場合,我並不是「主角」,
也不是我的「舞台」,不是我的「場子」,我何必「愛說話、多說話」呢?

不過,當我去聽演講、在問答時間,我會勇敢地舉手發問。
為什麼呢?因為,我在訓練我自己!只要我勇敢舉手、站起來講話,
這「舞台」就是我的,這「時間」就屬於我,
我就要學著讓自己從容、鎮定地站起來說話,講得有內容、有條理……

也因此,在藝專唸書時,我就「主動」報名參加演講比賽、詩歌朗誦比賽,
或是即席演講比賽!僅管當時都沒有得名,但我仍不放棄,
我還是堅信--只要我勇敢地站到台上,就是「戰勝自己」,
就是「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

後來,我拿了全校演講比賽第一名,也拿了全縣演講比賽第一名,
也被選為「青年節慶祝大會主席」!那,真是值得我興奮和回憶的過往。
真的,我不要在台下吱吱喳喳地說話,
而是要站在台上,勇敢地、風光地、大方地說話。

就如同以前長輩教導我們的--
人,不要像一隻「鴨子」一樣,只在地上呱呱叫,跑也跑不快,遊也遊不遠!
人,就是要像「老鷹」一樣,不多話、不呱呱亂叫,
只是「靜靜、優雅、從容、高貴地」在天空中飛翔!
而牠,眼睛十分銳利,也專注地盯看各種可能的獵物,
只要機會一來臨,牠就可以大展身手、快速俯衝、攫取獵物!

我常感嘆現在許多年輕人,
在台下,不停地交頭接耳說話,不懂得「傾聽」別人的精彩故事;
而在該上台說話、表現時,卻又是「臉紅脖子粗」,
支支吾吾、言不及義、不知所雲!

其實,我們每天都要「倒空」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空碗」!
因為,只有讓自己成為一個「空碗」,
才能使自己不斷地學習別人的優點,才能裝下更多的知識與智慧。

也因此,「主動請教別人」、
「多製造別人說話的機會」就成為我學習的標竿和方法。

在當學生時,我就曾主動請求中廣的名播報員閻大衛先生,指導我的國語播音;
我每星期和他見面一次,準備十五分的錄音帶,請他為我指導。
而為了十五分鐘的錄音,我得花上四、五個小時不停地練習。

我也曾主動地到中央日報,請一些知名的作家,為我批改作文。
雖然,我知道我的文章寫得不夠好,但我很用心,也不怕丟臉;
因為,別人肯花時間聽我的錄音、看批我的文章,
並給我指導,就是我最大的福氣啊!

所以,有句話說--「今天請教別人,明天就可以勝過別人!」
假如,自己不敢發問、不敢請教別人,我們如何能進步呢?
因此酖酖「問題是沒有愚蠢的,只有不問問題時,才是愚蠢的!」

●其實,我知道,自己不是「天才型」的文字工作者,沒什麼文藝才華;
我沒念過中文系,也沒學什麼寫作技巧,更不知道什麼詩詞歌賦的文學理論,
也從沒參加過什麼文學獎比賽!
然而,我知道,文章是給人看的,必須有內容、有故事、有笑有淚、有感動、有人生啟示。

所以,我要「多主動請教別人」、「多製造別人說話的機會」,來聆聽許多感人的故事。
例如,曾有一年輕人,因擄人勒索、綁架別人而被判處「無期徒刑」;
可是,他在監獄裡苦讀十年後,終於得到報考大學的機會!
後來,他驚喜、如願地考上「台大」!
他對我說,英文的「高標準」是五十一分,他考了「五十五分」,
而且,他每一科「全都超過高標準」!

天哪,我好慚愧、好汗顏哦!因為,我以前聯考時,英文才考十一分,
而且,兩次聯考都落榜!所以,「專注,是一個人成功的必要條件!」
一個不專注的人,「吃一、挾二、看三、想四」,是不會成功的!
因為,「想抓住兩隻兔子的人,將會一無所獲」,不是嗎?

●也有一次,一倉儲公司的副總經理對我說,
他媽媽在他剛踏入社會時,就對他說:
「兒子啊,你進入公司以後,絕不能自認為『大材小用』!
你如果太自大、太自傲,認為自己是『大材小用』,你就不會成功……
你要自認為,你是『小材大用』,不斷地虛心請教長官、請教同仁,
這樣,你才會成功!」

的確,「大材小用」和「小材大用」,
四個字是一樣的,但它的排列順序不同,就影響這年輕人的一生,
也使他當上了副總經理。

人生,有太多值得學習的「人和事」!
我,是個平凡的寫作人,但我希望,透過自己的「眼」和「口」,
時常多觀察、多發問、多請教!因為,「每個人都有缺點,但不能沒成就啊!」
既然上帝賜給我「好眼、好口、好筆」,我就得多用心地加以發揮呀!

而我,也永遠不忘記,當我到馬來西亞吉隆坡演講時,
曾有一個年輕華人認真地對我說:
「戴老師,成功很不容易,但是,要『守住成功』更難哦!」
的確,我們都得小心翼翼,來守住一些得來不易的成功果實呀!

◎戴晨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