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統計資料顯示台灣老年人口達8.5%,已超過老人國7%的標準,因此台灣正式邁向高齡化社會的階段,且台灣65
歲以上的老人占總人口數9.1%。因此如何提升生育率及日後老年生活的規畫,是當前重要的課題。
 何謂老化?即是身體器官組織隨年齡增加,而不斷耗損導緻器官功能減低,自主修復能力變弱,體力不復當年。以汽車保養為例,任何一輛汽車均須定期保養維修,才能行車安全,延長使用年限,汽車零件不可避免一定會磨損,更何況是骨肉之軀的人們,倘若不經常維修或適當保養,那麼耗損率將會年年增高。

 老化特徵以男、女方面來看有:性功能障礙、更年期障礙、代謝變慢、睡眠品質改變、器官功能性退化、身體機能退化、關節炎、骨質疏鬆、外貌改變、頭髮稀疏、皮膚鬆弛、中年肥胖、老人斑等明顯改變。而不同年齡層接受抗老化治療的目的亦不同,以年輕人來說,抗老化的目的在於調整身體機能,並且增強抵抗力以及更加顯得青春活力。

 而銀髮族如何保養老化,我們可分為內在身體機能及外在表徵條件,80%的費用應著重在身體機能的功能性醫療檢查及保養,另外20%的少數費用則放在外在表徵,使心境年輕化。綜合以上所言,才能稱得上是真正實質的健康。

 其老化可從以下幾種方向預防:

 1.生長激素:榮獲諾貝爾醫學獎、老化逆轉與長壽的關鍵。

 2.整頓腸胃道功能:「充分咀嚼、吃八分飽」,有益健康。

 3.增強免疫系統:避免老年性免疫缺陷,減少疾病產生。

 4.酵素:酵素可促進新陳代謝,促進身體活化。

 5.排毒:「螯化物療法」,減少自由基累積體內組織器官。

 6.健康藥品:經專業醫師開立的養生藥品或食品,如:丹蔘、銀杏、刺五加、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礦物質等。

 7.健康均衡的飲食:限制卡路裏、避免精緻飲食、攝取高纖高鈣、低糖低鹽等健康飲食。

 更年期保健最重要的是在預防重於治療,每年定期做健康檢查,尤其是未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子宮癌之疾病時,可考慮更年期尚未發生之前,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使用少量女性荷爾蒙輔助調理,以減緩心血管內壁粥狀硬化;反之,若已經發生心血管病變時再使用女性荷爾蒙則對疾病裨益有限。另外,骨髓密度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使用磷酸鈣及適量運動,可有效減少骨質流失。

 由於少子危機化的現象產生,現階段不但應思考如何提高生育率外,更應重視抗老化這部分。21世紀的醫學潮流,不再只是治療疾病或有病才看醫師,而是從預防的角度出發,在尚未衰老、發生疾病前,便積極保養、調養與預防,而且不只有接近老年者需要如此,甚至青、壯年人都應該要及早做好抗老化的準備。

 經常處於健康的理想狀態,如此一來,有了健康的身體,生活就能過得快樂又自在,更不怕老來疾病纏身。


本文轉載自:TWNzone論壇http://twnzone.org/discu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