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局下
6.9

  接下來的幾天,阿克到學校與中小企業推銷蘋果電腦的進度,還是一籌莫展。

  阿克感覺到的無力感,比銷售不出去的壓力還要來得強烈,硬要比喻的話,大概就是連續揮五十次空棒的滋味,那還不如敲個沖天砲被外野手輕鬆接殺來得爽快。

  如果孟學用工作效率不彰為由要求店長解雇他,阿克就能夠從自我制約的困局裡解脫,那也未嘗不是好事。可是阿克每天從賣場整裝出發時,孟學不過是微笑看看阿克,說幾句「工蜂就是要多磨練才會把巢築好」這種機掰話,偏偏阿克又無法反駁。

  至於文姿,情況就更尷尬了。

  文姿負責的冷氣專案進行得非常成功,賣場甚至繼續進貨延續案子,這讓阿克更感壓力,有時在公司裡看見文姿在附近,阿克會下意識地躲到廁所洗臉,免得文姿過度的關心讓他心情更糟。

  阿克從來沒想過,自己或許是那種無法面對責任的成熟男人。

  更沒想過,自己成為不了那種成功男人時,竟讓自己這麼不快樂。

  「有沒有消災解厄咖啡啊?來一杯。」

  中午休息,阿克獨自坐在等一個人咖啡店的櫃台前,看起來就是一副亟需消災解厄的愁容。

  「小雪呢?」阿不思問。

  阿克與小雪偶而在下班後會約到店裡吃東西,小雪與阿不思還挺有話聊的,所以阿不思約略知曉阿克在做些什麼,是個什麼樣的人。

  「當然在水族店打工。」阿克應道,自己倒了杯冰開水。

  阿不思當著阿克的面,用剪刀劃開咖啡隨沖即溶包,倒進熱水攪拌,就這麼將熱咖啡放在阿克前。

  「這就是消災解厄特調?」阿克苦笑,將注滿冰開水的玻璃杯貼緊額頭降火。

  「看你這副衰樣,想也知道喝一杯咖啡能消什麼災?」阿不思自顧自烘焙著豆子,淡淡地說:「既然不能,喝什麼都一樣。」

  阿克苦悶地看著眼前的即溶咖啡,不發一語。

  今天早上跑了兩間國小都失敗了,而且是連解說都還沒開始,就被總務主任給請出學校,理由是根本沒有經費也沒師資整頓電腦教室。

  「還是你要加顆蛋?我請客。」阿不思也不囉唆,滾了一粒雞蛋到阿克面前。

  「不了。」阿克把玩著雞蛋。

  大中午的,咖啡店裡幾個忙裡偷閒的上班族邊吃午餐邊翻雜誌,一個女保險業務員專業地替客戶規劃投資型保單,一個汽車業務與客戶稱兄道弟地談笑,更顯得業務生手阿克的落寞。

  「我朋友在一間國中當訓導主任,最近他們學校的電腦教室經費剛剛下來,電腦教室也是他兼管。」阿不思突然開口。

  阿克睜大眼睛,隨即氣餒地趴在櫃台上。

  「沒用的,我超廢。」阿克自暴自棄地說。

  「打棒球的,如果遇到平成怪物維尼熊松板大輔投球,可以放棄不打嗎?」阿不思點了根菸。

  「就算三振我也要揮棒。」阿克說,才不讓松板瞧不起他。

  「那不就對了。」阿不思看著懸掛在店牆上的一張大照片。

  阿克怔了一下。

  手機鈴聲響起。

  「阿克,在錄這段語音鈴聲時,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星爺那部齊天大聖東遊記裡,紫霞仙子說過,誰可以拔出她的寶劍就是她的真命天子,阿克,我們之間的那把寶劍是什麼呢?」是小雪的語音鈴聲。

  阿克接起手機。

  「下午老闆喝喜酒,我突然放假囉!」小雪在電話另一頭,語氣輕快急促,好像邊走路邊說話。

  「喔,真羨慕,好好休息吧。」阿克應道。

  「所以我決定了!」小雪語氣越來越亢奮。

  「決定蝦小?」阿克拿起冰玻璃杯沁著額頭。

  「決定讓你求我跟你一起去跑業務啊!」小雪笑嘻嘻地說。

  自動門叮咚打開的聲音,阿克動物直覺地往後一看。

  小雪笑著站在門邊,用力揮揮手。

  「求妳個大頭鬼啦。」阿克大聲說,但他竟感到意外的輕鬆。

  「我是專門中繼阿克的救援投手喔!」小雪燦爛的笑容。





6.10

  兩人搭公車來到某國中的時候,剛好是午休時間。

  全校靜悄悄的,只有一個男人低著身,在大太陽下的操場邊緣快速溜著直排輪,鞋底摩擦的喀喀聲略嫌刺耳。男人不斷劃過一圈又一圈,速度越來越快。

  這裡原本就是位置偏市郊的小學校,空氣顯得格外清幽,配上幾聲蟬鳴,即使太陽兀自高懸,竟有種快入秋的錯覺。

  小雪並沒有跟著阿克進訓導處去,阿克至少堅持這點。小雪也沒耍白目。

  「結束後我打手機給妳,妳自己亂晃吧。」阿克說,接過小雪幫忙揹的包包。

  小雪蹦蹦跳跳離開,她天生不喜歡訓導處。

  阿克獨自走進訓導處,但訓導處空無一人,阿克趁空檔趕緊將桌上型蘋果電腦擺在茶幾上插電啟動,並將一張張DM依介紹次序整理好。

  過不久,午休結束鐘響,許多國中生脫韁野馬般抱著籃球衝到操場,大吼大叫的,氣氛一下子回到酷熱的夏天。

  「你一定是阿不思的朋友吧?對不起久等了!」

  一個全身穿戴直排輪護具的男人從門口走進來,臉上掛著比陽光還耀眼的笑容。

  原來剛剛那個在操場溜冰的人就是阿不思的朋友,也就是我今天要說服的對象,阿克心想。

  「你好,我叫阿克,是電子賣場的業務,現在負責蘋果電腦的部份,請多多指教。」阿克緊張站起,伸出手。

  「我叫阿拓 ,不要太客氣啊。」阿拓笑笑與阿克握手,隨即滿身大汗坐下,拆卸起身上的護具。

  阿拓爽朗的聲音讓阿克緊繃的情緒鬆懈不少。

  「阿不思應該跟你說過了,我們學校小,不過電腦教室的經費總算是撥下來了,之前我們有大概二十台p2級的舊電腦,硬碟小不拉唧的,是應該換了,你就說說你的想法吧。」阿拓反而開門見山,好奇地把玩起阿克擺出的imac。

  阿克抖擻精神,開始介紹。





6.11

  電子賣場的辦公室裡,文姿的電腦螢幕上都是蘋果電腦在網路上的英文資訊,尤其是最新商品iPod-Nano的動向。

  文姿另外開了個文書視窗簡單地翻譯,印表機不斷將網上資訊列印出來。

  整理了好幾天,文姿祈禱阿克能夠接受她主動幫忙的好意,不要覺得困窘。

  「為什麼幫阿克?」

  孟學從身後走來,將一杯熱咖啡放在文姿桌上。

  「我喜歡幫他。」文姿回答得很快,頭也不回。

  「阿克也真窩囊,連喜歡他的女孩子都看不起他。」孟學故意說道。

  「……」文姿。

  「不反駁嗎?」孟學欣賞著文姿幾乎完美的側面。

  「阿克的幹勁不適合用在現實社會的競賽場,我喜歡幫他,是因為不想他在不適合他的地方花心思,變成另一個人。」文姿直接了當。

  「那麼阿克的幹勁,應該通通拿去打棒球,看棒球囉?」孟學嘲諷,一手撐著背後的櫃子,一手拿著熱咖啡。

  「那也沒什麼不好。」文姿並沒有生氣,反而有些若有所思。

  「真難纏。」孟學苦笑。

  文姿喝了一口咖啡,放下。

  「阿克那小子有什麼好,我就是不懂。」孟學的語氣帶點酸澀,帶點不知所以然的自信。

  「你一直叫他工蜂工蜂的,怎麼可能懂。」文姿沒有回頭,繼續翻譯著。

  「其實,我也不是真的看不起那個小子,反而還很怕他。」孟學捧著咖啡。

  文姿失笑,停下了手邊的翻譯。這倒引起了她的興趣。

  「像你這樣的大少爺,怎麼會去怕阿克那樣平凡無奇的人?」文姿也捧起咖啡,將椅子轉向孟學。

  「因為怕妳被搶走啊。」孟學故作輕鬆。

  文姿沒有特別的反應,因為自從生日那天的告白後,孟學三天兩頭就重複一次我有多愛妳之類的話,聽都聽到痲痹了。

  「以前,我是個自尊心強過一切事物的人,直到認識妳之後我才明白,自尊心原來是多麼空虛的包裝。」孟學的背靠在身後的櫃子,咖啡上的蒸氣霧滿了眼鏡。

  「你倒是很有自知之明嘛,如果你將自尊心分給全台灣,這座小島大概就不會有自卑的人了吧?」文姿笑道。

  雖然孟學這番話聽在文姿心裡頭不免有些感動,但不說笑打混過去,她也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其實孟學在正式告白之前,就已經釋放了兩年的戀愛訊息給文姿,只是文姿都刻意忽略。

  這兩個人都在拼命證明自己。

  孟學為了向所有人證明自己的能力不須倚靠優秀的家世背景,他可以硬窩在這小小賣場當一個品管經理三年。文姿為了向自己證明她可以不倚賴男人就能活得出色,她完全沒考慮過接受孟學的感情,無論孟學如何證明他對她的喜歡。孟學對文姿來說,從來就不是選項。

  「所以我對阿克說了謊。」孟學微笑,看著文姿漸漸吃驚的表情。

  「那天早上我開車送阿克回去,當時我心情沮喪透了,所以我騙他妳已經答應了我的表白,但前提是我要當上台北地區的總經理,要不然妳會沒有安全感,因為妳不想跟沒有能力的男人在一起。我想,這無疑是那隻工蜂最近企圖心超強的原因吧。」孟學一口氣說完,卻沒有歉疚的表情。

  「謝、孟、學,為什麼你要這麼做?」文姿內心的憤怒溢於言表。

  「那還用說?當然是因為害怕失去妳,害怕到自尊都可以自己踩在地上,害怕到對工蜂說謊。」孟學的語氣很平淡,繼續說:「喜歡妳,自尊才有價值,沒有妳,自尊不再有意義。」

  「你不怕我跟阿克解釋根本沒有這回事?」文姿的手氣得顫抖,咖啡差點濺了出來。

  「不怕。」孟學直說。

  「不怕?」文姿瞪著孟學。

  「難道妳不想知道,阿克這隻工蜂可以為妳犧牲奉獻到什麼地步嗎?還是他根本很脆弱,即使為了妳,也不願想辦法讓自己強大起來?一個不懂放棄的男人不可能可愛,太容易放棄的男人又決不可靠。」孟學莞爾。

  文姿怔住,完全無法判斷眼前的狀況。

  孟學對她的喜歡、聰明的語言策略,都跟他的自尊並駕齊驅。

  「我不懂,你為什麼要跟我說?就算我不向阿克解釋,我也可能討厭你不是?」文姿試著冷靜下來,觀察眼前這個看似高大、卻願意渺小的男人。

  「理由有兩個,我跟妳坦白,是因為妳是我唯一不想說謊的人,這是原因一。」孟學自承的模樣很優雅,顯然也是演練再三。

  孟學接過文姿手中的咖啡,走到門邊:「原因二,勉強的事都不長久,強摘的瓜不會甜。如果妳因此討厭我,那也是因為我的人格因為愛你而有了缺陷,那還不如不要在一起,雖然我會一直修補我所有的缺點,直到我成為一個可以贏過工蜂的男人。」

  文姿的心被重重敲了一下。

  「輕鬆點,阿克做事沒有動力,跟他在一起沒有前途,給他目標刺激一下,我想也沒有什麼壞處。」孟學一派輕鬆。

  「我不是要找一個有前途的男人,這樣的人我身邊多的是。」文姿瞪著他。

  「咖啡冷了,我再幫妳沖杯新的。」孟學笑笑沒有反駁,走出辦公室。





6.12

  兩個小時過去,阿克還在訓導處裡跟阿拓解釋蘋果電腦的硬體,與專用的作業系統。

  這是阿克從沒經歷過的長熬,因為這位年輕的訓導主任很喜歡發問、實際操作、甚至還酷愛裝熟,不過這也讓阿克得以使出渾身解數,並記下阿拓提出的各式各樣古怪問題。

  「嗯,蘋果的新系統很好,甚至絕對比較好也是肯定的。」阿拓拍拍阿克的肩膀:「不過你一定還有必殺技吧?」

  「沒錯,許多電腦病毒都是針對最多人使用的作業系統設計的,一旦電腦中毒,什麼事也做不了,資料被洗掉就更糟糕了,以學校來說成績記錄被洗掉就是個災難。我們的作業系統雖然比較少人使用,不過電腦病毒非常稀少,要中毒實在不是普通幸運,加上我們有完善的防火牆、最紮實的Unix系統,一定可以省下學校購買防毒軟體高昂的固定費用,所以……所以更換舊系統有必要!」阿克拼命擊出。

  「不錯喔,果然是必殺技,我一定會認真考慮的。」阿拓點點頭,笑著。

  阿克的表情仍舊停留在剛剛的笑容,但心中卻失望透頂。

  原來這兩個小時的努力,還是只能換來「再考慮」。

  阿克笑笑收拾好東西,讓阿拓送他走出訓導處。

  「三天內跟你連絡,不管要不要下訂。」阿拓豎起大拇指。

  「沒問題。」阿克禮貌地鞠躬。

  阿克東張西望,看不到小雪的蹤影。

  這也是正常的吧,都過了兩個小時,就算小雪又像每天早上那樣憑空消失也不奇怪,畢竟人家是妖怪嘛。

  阿克正要拿起手機召喚小雪妖怪時,一顆棒球急速朝自己的頭頂直撲而下。

  越是接近笨蛋的人越有動物直覺,阿克彷彿是嗅到棒球縫線上的氣味,不閃不避,一掌瞬間將球徒手接住。

  「咦?」阿克傻眼。

  操場上一群正在上體育課打棒球的小夥子全看著自己,一個身穿便服的女孩高高舉起雙手,開心地向阿克打招呼。

  「阿克!打?棒?球?」小雪雙手靠在臉頰邊大叫,場上所有學生都看向阿克。

  阿克當然興奮起來,自從畢業後他就沒打過棒球比賽了,這年頭要湊兩隊打球比什麼都難。

  阿克立刻丟下背包與電腦,衝到小雪身旁。

  「阿克,第九局了,我們這一隊已經落後兩分又兩人出局了,快來救我們吧!」小雪說。

  「投手,敢不敢換代打啊!」阿克故意大喊,但雙手可是技癢得直接拿起球棒。

  「誰來都一樣啦,三振死你!」投手臭屁叫陣。

  阿克鬥志高昂地舉起棒子,全身彷彿被金黃色的鬥氣包圍。

  投手在小丘上睥睨著,嘴裡嚼著泡泡糖。

  小雪看著表情充滿殺氣的阿克,差點忘記這個人跟在打擊練習場,揮出無數次三振的那個阿克是同一隻。

  「小雪,還記得我說過的話嗎?」阿克高高舉起棒子。

  投手也高高舉起手套,腳擡起,揚起土黃塵沙。

  「記得什麼?」小雪在後面發問。

  「別盯著球。」阿克深呼吸。

  投手側身猛力一擲,球快速襲向打擊區。

  「要看著投手的眼睛!」阿克大喝。

  接著,是球心完全被命中的結實轟擊聲。

  鏗!

  投手目瞪口呆,脖子漸漸上仰。

  阿克笑嘻嘻將球棒遞給小雪,指著天空漸漸變成細小白點的飛球。

  飛球最後下墜到訓導處前,滾到主任阿拓的腳邊。

  「全壘打。」阿克哈哈大笑,像個頑童似跑了球場一圈。

  投手氣得壓低帽緣,他怎麼可能知道阿克常常跟時速一百四的投球機決勝負,而自己最快的球速不過一百初。

  阿拓撿起球,笑笑丟回場內。

  「這年輕人的熱情,看來是真的。難怪阿不思會叫他過來。」阿拓自言自語。

  業務員大部分都是說一套做半套,有交易才有交情,但沒有投注熱情的事物很難引起阿拓的共鳴。但只要從心底散發真誠,阿拓就會深受感動。他就是這種人。

  打擊換上小雪,投手還是一臉不屑。

  「打爆他!」阿克在後面大叫。

  「打爆他!」小雪也大叫,但揮了一個大空棒。

  投手吹起泡泡,接過捕手傳來的球。

  「小雪,眼睛。」阿克提醒,還是堅持那一套熱血的對決論。

  「我知道,這不是棒子跟球的對決。」小雪吐吐舌頭:「而是投手跟打者的勝負。」

  在胡扯些什麼啊?投手心中碎碎念道,不耐煩地投出第二球。

  是一個偏低的壞球。小雪棒子仍舊用力揮出,居然擊中球的上緣,球砸中地面,往三壘方向滾去。

  「快跑!」阿克大叫,小雪樂不可支地衝向一壘。

  三壘手趨前拾起滾地球,但畢竟只是體育課等級的棒球比賽,三壘手往一壘快傳時居然丟了一個高飛球,球越過一壘手的頭頂半公尺,是一個超級大失誤。

  藉著失誤,小雪輕輕鬆鬆跑上二壘,興奮得不得了。

  阿克正想大聲喝采回應時,卻有人拍著他的肩膀。

  一回頭,是阿拓訓導主任。

  「阿克,你能請蘋果公司提供師資,為我們學校老師上幾堂簡單的課程嗎?」阿拓看起來很熱情,主動伸出手。

  「當然沒問題!」阿克傻眼,握住阿拓的手。

  「那麼,就請你準備二十台基本款的imac吧。」阿拓說,又拍拍阿克的肩膀。

  「完全沒問題!請交給我了,我一定會盡力爭取最大的折扣!」阿克驚喜交集。

  「如果售後服務都跟你說的一樣,我還會介紹別的學校用用看蘋果,看你的囉,加油。」阿拓笑笑,他的笑總能鼓舞任何人。

  第一筆業務成果,就這麼在一隻全壘打、加半隻二壘安打中誕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