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局上
5.1

  「阿克,晚上想吃點什麼?」文姿問,坐在路邊將問卷整理好。

  「不知道,妳想去上次那間黑店嗎?還是------還是買去妳那邊吃?」阿克有些緊張,即使要去文姿家熬夜跑統計做簡報這件事昨天就已經知道了。

  「買去我那邊吃好了,邊吃邊討論要怎麼做簡報。」文姿看著前方的便利商店,又說:「吃火鍋好嗎?有時候肚子餓了我會想弄個火鍋來吃,但一個人吃火鍋反而會覺得自己很寂寞,所以就改吃別的東西。」

  「好啊,吃火鍋就是要熱鬧一點。」阿克很高興。

  半個小時後,兩個人提著一堆火鍋料,搭著捷運來到文姿家。

  文姿家的模樣,跟文姿在公司的形象差距不少。

  拼布作成的手工桌墊,貝殼串成的浴簾吊飾,溫暖色系的小巧擺設,每一個抽屜都有屬於自己的布把,連夾在木板上的吊燈都貼著小貼紙,拖鞋是毛茸茸的熊腳拖,還有五六個大布偶將床佔了一半。

  「怎麼?很奇怪嗎?」文姿將拿出電磁爐放在地上的小桌上,語氣有點不好意思。

  「以前我偶而會送妳到樓下,從來就沒上來過。」阿克搔搔頭,實話實說:「我以前都以為,妳的房間會是設計雜誌裡那種很簡約俐落的風格,沒想到卻是百分之百、女孩味十足的「家」。」

  「失望嗎?」文姿感到些許緊張。

  「剛好相反。」阿克笑笑,東張西望著。

  女孩子的房間有股淡淡的香氣,若是閉上眼睛深深一吸,說不定會發覺那味道是粉紅色的。很舒服。

  「白開水?冰咖啡?可樂?柳橙汁?」文姿跪著,打開小冰箱。

  「既然要熬夜的話,冰咖啡吧。」阿克說。

  「健康的話,柳橙汁吧。」文姿拿出一大瓶柳橙汁,找著杯子。

  「嗯,有心栽花花柳病,無心插柳柳橙汁。」阿克說,想起網路上的詼諧笑語。

  文姿拿出兩個馬克杯,遞了一個給阿克。

  「不介意用我的杯子吧,我這裡幾乎都是我一個人,所以沒有買客人用的紙杯,乾淨的,將就一下囉。」文姿歉然,將柳橙汁倒下。

  怎麼可能介意?阿克心中笑得可開懷了。

  文姿將高湯與蔬菜先倒進鍋水裡,阿克依舊好奇地東張西望,好不容易在文姿的床頭上發現大家一起去花東玩的大合照,那是自己在文姿房裡的存在證明。

  「花東行很好玩吧,可惜最後兩天遇到颱風,不能坐船衝到綠島去。」阿克說。

  「是啊,好久沒旅行了,要記得我們的約定啊。」文姿提醒,阿克聽了,只能竭力壓抑內心的喜悅。

  文姿打開筆記型電腦,一邊等著湯水煮沸,一邊與阿克討論著冷氣銷售專案的擬定邏輯,阿克絞盡腦汁地應對深怕在文姿面前表現得不好,並將這幾天自己觀察出的現象在紙上畫了個簡單的表,文姿在拿筆在上頭刪刪減減,不時點頭。

  「我們這次超額進貨的冷氣主要以功率小的窗型冷氣為主,這部份的客戶群有百分之七十二是小家庭,但這些小家庭在二次換機時有百分之八十五會選擇分離式冷氣,所以換機市場並不是窗型冷氣的主打。」文姿看著電腦裡的統計大餅圖。

  「嗯。」阿克靠在文姿身旁。

  「這幾天我們發現有許多在外租屋的學生選購窗型冷氣的比例遠高於分離式冷氣,決定性因素是價格、拆卸較分離式機種方便,如果我們能提供學生族群以分期的方式購買便宜、功率坪數小的機種,將會有效帶動買氣,這是最基本的想法。」文姿說。

  「妳剛剛提到拆卸比較方便是學生選窗型的理由之一,所以我在想,如果將分期的做法配套一年內至少以三成價保證回收,那些短暫租屋在外的學生購買的機會就更大了,回收後我們再以合理價格轉售下遊中古電器行平衡成本。」阿克想了想。

  「好想法!這幾天我自己先將幾個問卷變項做了點整理,你看這張表,會對冷氣搬運問題感到困擾的女生是男生的四倍。在外租屋的學生購買冷氣,常常會擔心將來要搬走了,冷氣拆下來帶走很麻煩,搬起來又重又累,偏偏最熱的房間,都是位於曦曬最嚴重的最高頂樓,一定需要冷氣,搬運起來卻是最累人的樓層。但冷氣不拆走又便宜了房東,如果在網路上轉賣,又會面臨價格偏低、寧願自己留下來用的窘境,如果要轉賣,仍舊要自己拆卸搬運,問題沒變。」文姿回想著這幾天訪談時學生族群給的意見。

  「所以再加一項一年內回收時,工人免費到府拆卸,會不會更好?」阿克搔頭。

  「嗯,就是這樣。」文姿笑著,做了筆記。

  「不過我擔心回收時轉賣的價格會不會讓我們賠到錢。」阿克皺眉。

  「所以要先跟中古電器行擬定承接價跟承接量的合同,況且三成價回收只是個噱頭,真的會在一年內通知我們回收冷氣的案件應該不會超過四成。」文姿倒是很有自信。




5.2

  兩人繼續討論著比較其它的分離式冷氣方案,雖然水已經滾開,但文姿只是將電磁爐暫時關掉,專注與阿克翻閱著資料,一邊code進問卷答題的原始資料,一邊思考著消費者選擇的關鍵所在。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居然已超過十一點半。

  「對不起,我一忙起工作就是這個樣子,你會餓嗎?如果不會,我們再十五分鐘就開動,好不好?」文姿雙掌合十,吐吐舌頭。

  這表情或許是阿克見過,文姿最可愛的一刻吧。

  「沒問題,我一點都不餓。」阿克說,肚子卻發出無法說謊的咕嚕咕嚕聲。

  文姿笑了出來,阿克像是說謊被抓到、不好意思地搔著頭。

  「阿克,你是個簡單的人,不適合想複雜的事。」文姿將電磁爐的開關按下,用最大火力煮著已涼掉的湯。

  阿克臉紅,文姿笑著打量著他。

  「對了,平時你好像不怎麼會動腦筋,剛剛你就說得很好啊。要不明天的簡報就你上場,我在下面幫你換投影片。」文姿建議。

  「不了,我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從小到大只要我一上講台腦袋就當機了,說什麼都吞吞吐吐的。」阿克認真地說:「還是妳去報告得好,妳台風穩健,說話又很有調理。」

  「你就是不積極。」文姿故意這麼說,阿克整個臉都紅了。

  水滾了,兩人將火鍋料倒了一半下去,文姿還打了個蛋在裡頭。

  「以前住在學校宿舍時,大家最喜歡打一圈麻將後,再吃滿滿一桶火鍋當宵夜了,那時一堆臭男生只穿條四角褲擠在一塊,大家不管吃什麼都搶,胃口好的很。」阿克摩拳擦掌,準備大快朵頤一番。

  「是啊,火鍋一堆人圍著吃最幸福了。以前我家裡總是很冷清,爸常常不在家,想吃火鍋都沒氣氛,就連過年也常常只有我跟我媽兩個人。」文姿幽幽看著鍋水上漂浮的食料。

  阿克記得文姿提過她的父親忙著賺錢冷落了家庭,事業有成了卻在大陸包二奶,而文姿母親因為沒有外出工作過,害怕失去丈夫後無力面對社會競爭,所以默默忍受著一切,離婚是想也不敢想。

  文姿會在工作上力求表現,多半也跟這樣的成長經驗環扣著吧。

  「兩個人------兩個人吃也挺好------」阿克深呼吸。

  文姿擡起頭,頗有期待看著阿克。

  如果是他,應該能給自己幸福吧?文姿心想。

  「如果妳不嫌棄,以後,只要妳想吃火鍋的話,不管多晚,不管我是不是已經吃飽,我都會------我都會立刻趕過來,因為---因為我------」阿克支支吾吾,他說話的節奏完全被劇烈的心跳聲干擾著。

  文姿端詳著阿克。

  在她人生最甜美的時刻,她要好好看著這大男孩,記住他說出那充滿魔法的句子。

  距離愛情,只剩下三個字。

  只剩下一次深呼吸的勇氣。




5.3

  「因為我------」

  突然,文姿與阿克的手機竟然同時鈴響。

  文姿的手機發出布穀鳥鐘擺的叫聲。阿克的手機鈴聲,則是------

  「阿克,在錄這段語音鈴聲時,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星爺那部齊天------」

  阿克大驚,趕緊按掉通訊並關掉手機。

  原來這隻每天黏在自己房間裡的妖怪,不僅會讀心術,而且操縱距離無限,持續力A,替身能力是專門在關鍵時刻毀掉一切!

  文姿瞪著阿克,拿起手機。

  「喂?孟學?這麼晚了有什麼事嗎?」文姿說,阿克不安地豎起耳朵。

  「妳今天一定在熬夜做簡報吧?我剛剛買了一些滷菜,想問妳肚子餓不餓?」電話另一頭的孟學。

  「我不餓,而且,我們的關係也不到你可以來我房間吃宵夜的地步。」文姿說。

  一旁的阿克立刻精神百倍,這句提示的打氣作用太驚人了。

  「我大學的統計分數是全系最高,我想應該可以幫得上忙,我還帶了SPSS跟SAS的光碟,這兩個軟體我到現在都還很熟。」孟學自信的聲音:「而且,我想見妳。」

  「不用了,我用EXCEL簡單做一做就行了,最重要的是專案的結論,而不是統計的精準度。」文姿的口氣很冷淡。

  「說得也對,哈,在妳面前,我的自信好像是多餘的垃圾。」孟學並不介懷,好像還挺享受這樣的對話。

  突然,門鈴響了。

  阿克與文姿不約而同看著彼此,又看了看門。

  「是的,門外是我。」孟學爽朗的聲音。

  「這麼晚了,我一個女生,不方便吧。」文姿說,但心裡卻開始慌亂。

  這位賣場大股東的獨生子,是文姿最不想有任何瓜葛的對象。

  雖然文姿很清楚孟學喜歡著自己,但她可沒意思攀龍附鳳,就跟孟學極力想撇清自己的家世一樣。

  然而文姿雖不喜歡他,但也決不會想得罪他,平添自己在職場的麻煩。

  「妳說的也對,那我在門外站崗一整夜好了,免得有壞人進來。」孟學的聲音幾乎透過門板。

  文姿傻住,阿克卻當機立斷將自己的背包拿起,躡手躡腳走到陽台外。

  「對不起,委屈你一下。」文姿細聲說道,將阿克剛剛喝的馬克杯遞給阿克,阿克小心捧住,將陽台的落地窗關上。

  阿克縮到陽台一角,生怕自己的身影會被即將進來的孟學瞥見。

  文姿打開門,孟學笑笑晃著手中的一袋滷菜。

  「好香,原來妳在煮火鍋,難怪說肚子不餓。」孟學大方脫掉鞋子走進,深深呼吸,然後又是深深呼吸。

  「幹什麼?如果肚子餓就快吃一吃吧,我還要工作呢。」文姿有些反感,不能理解孟學到處深呼吸的意義。

  「好不容易進來了,當然要好好呼吸房間裡藏著的,屬於妳身體的空氣。」孟學大言不慚,坐下,撈著火鍋裡的湯汁。

  「一直都沒問你,你幾歲了?」文姿坐下,遞了一個碗給孟學。

  「三十二。」孟學笑笑,將滷菜到在盤子裡。

  「請問這三十二年來,你有臉紅過嗎?」文姿沒好氣地說。

  「好像沒什麼印象,哈。」孟學自嘲,自己打開電視,遙控器隨便切換著頻道。

  孟學與文姿就這麼吃著火鍋跟滷菜、看電視,而阿克只好捧著冰冷的柳橙汁,縮在陽台看月亮,心裡頗不是滋味。

  但電視裡新聞報導的內容,立刻吸引阿克的所有注意力。

  「是的,就如鏡頭前所顯現的一樣,郵筒怪客再度出沒,今晚和平東路三段、臥龍街、安和路、基隆路二段,總共有四個郵筒遭到焚燒,郵筒內的信件付之一炬,警方表示會加強巡邏,並誓言在今年年底聖誕節前將郵筒怪客緝捕到案!」

  記者緊握著麥克風,但表情卻是忍俊不已:「本台記者在這裡提醒各位民眾,最近要寄信給朋友,可能需多利用網路電子信件,或是到郵局直接投遞會比較有保障。」

  阿克幾乎要笑了出來,今晚郵筒怪客又大暴走了,如果有機會跟這位行動力超強的快閃族在燃燒的郵筒前合照,那一定比要到陳金鋒的真正簽名球還炫。

  「變態,簡直是危險份子。」孟學發笑,喝著湯。

  阿克乾吞了口口水。他實在是餓壞了。

  孟學關掉電視,一邊吃著火鍋一邊翻著文姿與阿克所作的問卷,

  「我不喜歡你介入我的市調分析。」文姿直說。

  「抱歉,即使會惹妳討厭,我還是得持相反意見。」孟學認真地說:「不管在哪個企業體,耳朵比嘴巴還要重要,能學的就學,能偷得就偷,至於要不要採納我的看法,就看妳自己專業的判斷,千萬別讓自尊心耽誤了自己的進步。」

  孟學一邊說,一邊將火鍋裡的蛋餃夾到文姿的碗裡。

  「對不起,你說得對。」文姿承認自己的防衛心太強。

  孟學笑笑,沒有再多說什麼,只是審視著訪談資料。

  文姿繼續將部份問卷輸入電腦,建立統計資料庫,心裡掛念著在陽台吹風的阿克。

  半個小時後,文姿依稀聽見陽台傳來咕嚕咕嚕的聲音。

  終於,她再也忍不住了。

  「我吃飽了,你呢?」文姿問。

  在這快一個小時裡,她都沒將電磁爐的火關掉,只是調到保溫。

  「嗯。」孟學應道。

  文姿收拾桌上的碗筷,將火鍋料裝在一個乾淨的塑膠袋裡,打開陽台的落地窗,這舉動讓阿克嚇了一跳,阿克呆呆看著文姿,全身僵硬。

  文姿眨眨眼,將熱騰騰的火鍋料放在護欄旁。

  「怎不丟進垃圾桶或沖馬桶?」孟學漫不經心地問。

  「陽台常有野貓走來走去,既然吃不完,就讓野貓填個肚子。」文姿若無其事關上落地窗。

  「這麼喜歡貓,以後送妳生日禮物就挑隻貓如何?」孟學笑笑,旋即說起對冷氣方案的想法。

  夜越來越深,阿克蹲在陽台小心翼翼吃著火鍋料,暗暗感激著文姿不為人知體貼的一面。

  阿克還記得第一次強拉文姿去看象牛總冠軍賽後,兩人筋疲力盡步出天母球場,坐在路邊吃熱狗喝汽水時,一隻患有皮膚病的流浪狗傻呼呼地坐在兩人前面,眼珠古溜古溜地看著兩人。

  文姿想都沒想,就將自己手中的熱狗用雙手放在地上,還倒了一些汽水在掌心,讓狗兒的舌頭舔試著她手裡的汽水解渴。

  阿克回想起來,自己大概就是因為那個溫馨的畫面愛上文姿的吧。

  大家都只看到文姿弓起身子,用刺蝟武裝自己的那一部份,自己卻三生有幸,看見文姿最善良的那一面。

  三生有幸,可以因此愛上她。




5.4

  天漸漸從遼闊的黑,透出深湛的藍。

  夏天的早晨,四點多就向疲困不已的阿克招手。他沒想過要偷偷睡覺,因為他不確定自己會不會打呼,萬一露餡的話肯定會帶給文姿不小的困擾。

  「powerpoint的簡報完成了,謝謝你。」文姿說,這次可是真心誠意。

  「不客氣,因為我喜歡妳嘛,哈。」孟學看著錶:「天都亮了,現在離上班不到五個小時,不過妳儘管睡,我先到公司時會跟其他主管知會一聲,把會議挪到下午。」

  「不需要做到這樣。」文姿搖頭。

  「無妨,那些工蜂會知道自己分寸的。」孟學起身。

  「你要真說了,我會很生氣。」文姿認真警告。

  她可不想在公司被說成與孟學走得很近,甚至被說「孟學昨晚跟文姿一起熬夜將簡報完成」那樣過度親密的話。

  「我要走了,還是妳打算留我在這裡睡幾個小時?」孟學故意逗文姿。

  「快回去睡吧,我睏死了。」文姿起身,要送孟學出門。

  孟學走到門口,好像突然想到什麼似的停下腳步。

  「對了,我順便載阿克回家吧。」孟學笑笑,對著陽台說話:「在那裡熬了一整夜也夠他受的了,萬一感冒,我可不想準他的病假。」

  文姿愣住。原本坐在陽台上昏昏欲睡的阿克也一下子清醒了。

  孟學微笑,看著阿克慢慢拉開落地窗,神色尷尬地看著文姿與他。

  「阿克他只是------」文姿開口解釋。

  「我知道,阿克只是跟你一起整理統計資料。」孟學攤開雙手,笑笑:「所以我才要專車送他回去,資料已經OK了不是?」

  阿克不知道該不該點頭,甚至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走吧。」孟學打開門,友善地向阿克招手,阿克只好跟了上去。

  看著兩人即將走出房間,整夜心神不寧的文姿一股怒氣上來。

  「你早就知道他在陽台外,還讓他在外面待上一夜?」文姿微怒。

  「他的腳跟嘴都不長在我身上,阿克,走了。」孟學爽朗一笑,拍拍阿克的肩膀。

  阿克覺得,肩膀很痛。






5.5

  孟學的跑車沒有停在阿克家樓下,因為孟學根本沒開口問阿克住在哪裡。

  事實上,這兩個情敵在十分鐘的車程裡完全沒有交談。

  車子停在松山飛機場外。

  阿克知趣的一語未發,便想開門下車。

  就算是叫計程車回遙遠的麟光,他也不想在這台死寂的靈車上多待一秒。

  「你喜不喜歡文姿,我沒興趣知道。」孟學突然開口,於是阿克的屁股離地一公分後,只好又黏了回去。

  「我------」阿克傻住。

  「不過我可以告訴你,如果你自以為文姿喜歡你,那你也未免太看得起自己了。」孟學的眼睛始終沒看著阿克。

  「你在講什麼五四三啊。」阿克聽見孟學挑釁的用語,開始有點不耐。

  「文姿生日那天,你蹺班,記得嗎?」孟學冷笑。

  阿克點點頭。

  「那天,我跟文姿告白。」孟學的手輕拍著方向盤,語氣從容。

  阿克瞪大眼睛看著孟學,這件事文姿也簡單跟他提過,但他不懂沒有成功的事孟學幹嘛自己提起?

  「文姿沒有拒絕我,不過也沒有答應我,你知道是為什麼嗎?」孟學的語氣依舊自信。

  「我知道。」阿克看著孟學不斷拍打方向盤的手。

  「你這笨蛋真的知道?」孟學冷笑,心中卻開始暗罵:我都還沒編故事,你這傻蛋就知道我要編什麼了?

  阿克一臉誠懇拍拍孟學肩膀,孟學反感地移肩避開。

  「文姿很善良,看你平常這麼臭屁,不好意思一口氣拒絕你,不過她其實心裡早就拒絕你一千萬次了。」阿克突然硬氣起來。

  看這事態翻臉既然翻定了,就別再理會上司下屬那套吧。

  「所以我說,你這隻工蜂也未免太看得起自己了。文姿跟我都是住在金字塔頂端的人,呼吸最乾淨的空氣,曬最乾淨的陽光,而你,看過Discovery頻道裡介紹那些古埃及奴隸怎麼搬大石頭堆金字塔嗎?」孟學點了根菸。

  「你要說什麼快點說吧,法老王。」阿克捏緊拳頭。

  孟學下車,手插著口袋,背對著阿克。

  「文姿說,希望我可以靠自己的實力坐到賣場台北地區總經理的位置,證明我是一個值得她托付的,有責任感的男人,而不只是一個家裡印鈔票的紈褲子弟。女人嘛,談戀愛可以只靠感覺摸索,但談戀愛跟結婚究竟是兩回事,一旦女人認真拈量起男人,女人可是比誰都還殘忍的動物。」孟學將沒抽幾口的菸踩在腳下,自言自語:「當然了,她囑咐我少抽點菸,女人有時也挺囉唆的。」

  阿克的額頭青筋暴露,看著孟學得意的背影。

  「也許你想問,跟你說這些……為什麼?」孟學終於回頭看了阿克一眼,說:「要你放棄?根本沒那個必要。我只是同情你。」

  「放屁!文姿她才不是你說的那樣!如果是那樣,她昨晚幹嘛不讓你進房間?」阿克怒道。

  「就跟你說的一樣,文姿,就是那麼善良的女孩。」孟學嘆氣:「她不忍心傷害像你這樣一個小夥子,跟我一起演場戲給你看罷了。事實上,她還叫我多拉拔你,希望你積極點,別老是那麼渙散。」

  阿克氣爆了,真想跟哈利波特搶隱形鬥篷,狂扁眼前這個囂張的男人。

  「你要追文姿,隨你的便,反正最後為文姿套上婚戒的,只有我,因為只有我才有本事靠實力登上台北區總經理的位置。」孟學越說越過癮。

  「你可以,我也可以!光是比帥我就贏了!」阿克憤怒下車,猛摔車門。

  「工蜂,台北區區域總經理,可是要靠腦袋這個去爭取的,你是什麼?不過是一個小小門市售貨員,爭什麼?要不要我借幾本經營管理的書給你膜拜?還是你只能看課長島耕作那種漫畫?」

  「你不要仗著自己學歷高就隨便貶低別人!悟空都沒唸書照樣把地球保護得很好!」阿克大吼,他這輩子從沒這麼憤怒過。

  「說完了?走路回家睡覺吧,再過幾個小時,夢醒了,我又是主管,你還是我底下的一條狗,比我你比不過,惹我你又惹不起。」孟學回到跑車上,發動引擎。

  阿克瞪著孟學,氣得說不出話來。此時的他極度憎恨自己沒看台灣霹靂火,將幾句粗暴的罵語記在腦裡。

  「不好意思,我沒興趣送工蜂回家。」孟學揮揮手,笑說:「尤其是男的工蜂。」

  孟學的跑車揚長而去。

  阿克只能咬著拳頭。

  只能咬著拳頭,咬到拳頭都流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