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局上
4.1

  如果有人要製作一本世界名妖怪圖鑑,應該在說謊妖怪那頁的解說裡,放上「此妖怪肆虐後隔天早上,會離奇消失」類似的生動字眼。

  隔天,小雪又像突然蒸發一樣,幾乎不留痕跡地消失。

  阿克蓬頭垢面坐在地板上,看著折疊完好的床鋪,然後環顧四周,依舊沒有一張紙條。不告而別似乎真是她的習慣。

  「額頭?」

  阿克靈機一動,匆匆跑到浴室抓開額上的頭髮一看,果然有個用口紅畫成的愛心。

  「我真是猜不透妳啊,小雪妖怪。」阿克失笑。

  阿克一邊刷牙洗臉,一邊回憶昨晚在打擊場的一切。

  小雪這隻妖怪雖然無厘頭了點,但她專注揮棒的樣子讓阿克對她的好感增加不少。

  阿克伸展筋骨,穿上衣服,直到要出門時才發現放在房間角落的大趴趴熊,這才想起另一件天崩地裂的事。

  「糟糕,今天又得跟文姿解釋了,我真是賠罪賠上癮了我。」阿克沮喪地抱起大熊,打開門,想想不對。

  小雪今天該不會又突擊我了吧!這可能性接近百分之百!

  「不行,我跟文姿之間禁不起再一次的誤會了,今天一定要告白,讓她知道我的心意,而且,今天就算睡在敦南誠品也不能回來,免得跟愛打棒球又愛幻想的妖怪糾纏不清。」阿克想想,於是在和式桌上留了張紙條,這才大步出門。

  xxxxxxxxxx

  今天阿克與文姿照例做著問卷,只是場景從街頭挪移到其他的大賣場,針對駐足於冷氣機前的潛在消費者做結構訪談。

  阿克預期的、像火山爆發般的文姿卻沒有出現。



  以下是阿克在腦中推演的對話劇本:


  阿克:好了啦,其實妳也相信事情就是像我說的那樣,那隻妖怪唬爛我房東騙到鑰匙,
                當然就自己咚咚咚跑進去,我也防不了。
  文姿:我相信,但那又怎麼樣?最後你還不是讓她又過了一夜?
  阿克:可是她男朋友真的很兇,如果她被揍死了,好像……好像也不太好?
  文姿:她是她,你是你,兩個前天才認識的人有什麼好互相關心的?
  阿克:話不是這麼說……
  文姿:算了,反正也不關我的事。
  阿克:後來那個蛋糕呢?
  文姿:丟了。
  阿克:我再買一個好不好?
  文姿:蛋糕可以重買,但生日可以這樣一直過一直過過不停的嗎?
  阿克:(傻笑)其實我並不是很介意。
  文姿:(大怒)我介意。


  但文姿一反常態,沒有半點生氣的「樣子」,說話比以前輕柔了好幾倍,也完全不提昨夜撞見小雪的事,這讓阿克心裡毛骨悚然。沒有「生氣的樣子」,代表氣全部悶在肚子裡,其結果只會越悶越火,這是第一個可能。

  另一個文姿沒有生氣的可能,比起生悶氣,卻又更糟糕了。

  阿克一想到這個可能,就想到了他的戀愛顧問。

  「店長,事情就是我說的那樣,百分之百是個大誤會!但文姿都不跟我生氣,還有說有笑的,難道說,她是一點也不喜歡我,所以撞見其他女孩子在我房間裡也無所謂嗎?」阿克捧著手機,蹲在賣場角落與店長討論。

  「我想應該是氣到不行了吧?她如果只是當你普通朋友,昨天就不該看見那個叫小雪的女孩就立刻轉身烙跑啊,又如果只是把你當普通朋友,正常人的話,今天見面也會虧你:咦!昨天那個女孩子是誰!你說是不是?笨蛋。」店長似乎很慵懶。

  有道理。

  「那我該怎麼辦?都已經晚上八點了,文姿忍了一天,爆發起來一定很恐怖。」阿克擦著額上的冷汗,突然看見文姿走過來,急忙掛掉電話。

  文姿溫柔地看著阿克,卻也沒說什麼,手裡的問卷好像快做完了。

  「文姿,我------」阿克侷促地站起。

  「跟女朋友聊天聊完了,別忘了還有問卷要做喔。」文姿和顏悅色地說,阿克的頭皮發麻。

  「昨天晚上那個女的並不是我女朋友。」阿克整個人都快燒起來了,他從沒想過說真話也會有這麼難啟齒的時刻。

  「喔?這種事你跟我說做什麼?」文姿笑笑,笑得阿克簡直不敢看她的眼睛。

  「那個女生就是我說的那個奇怪的女生,叫小雪,我們連普通朋友都稱不上,她不知道把哪根筋當給第八號當鋪了,所以人變得很古怪,昨天她騙我的房東------」阿克鼓起勇氣卯起來解釋。

  「我說了,這些事你自己知道就好了,跟我說做什麼?」文姿淡淡看著阿克,眼神從溫柔變得冷漠,那冷漠將阿克亟欲解釋的熱力急速冷卻。

  阿克啞口無言,低著頭,看著自己的鞋子。

  文姿的心裡卻完全是另一回事。

  經過這兩天心情摔到谷底的感觸,文姿總算承認自己喜歡著阿克,很喜歡,很喜歡。

  職場裡的每個人都兢兢業業地,為不斷升職、加薪不擇手段,踩著同事的頭往上爬,整天碎念著謠言,構陷別人,爭搶業績,為的就是證明自己高人一等,所以應該是自己踩著別人的頭而不是反過來。矛盾的是,文姿討厭這種人,卻無法阻止自己成為這種人間的佼佼者,所以文姿進入賣場才兩年,就從最小的門市解說員快速晉升成行銷企劃,有時回想起自己是如何爭取到這些工作機會,文姿甚至會厭惡起自己。

  但阿克不同,他似乎無意與任何人競爭,他看似沒有明確的人生目標,其實,他只是不將人生目標放在煩瑣的工作上頭。人生是人生,工作是工作,阿克上班的時候總是笑嘻嘻的,被文姿責罵時更是未曾反駁。

  工作累了,文姿很喜歡找阿克聊些有的沒的,因為整個賣場裡,就只有阿克沒有稜角,也只有阿克從沒將她身上的稜角當一回事。

  「我跟妳說這些事,其實,嗯------」阿克感到呼吸困難。

  「其實什麼?」文姿淡淡回應。

  她就是無法說服自己卸下武裝,即使她仍舊完全相信阿克所說的每一個字。

  誤會?既然是誤會那就沒什麼大不了的。

  蛋糕?再買就有的東西何必可惜。

  文姿看著阿克,期待阿克在受迫的情緒裡,能拿出鬥志,對自己勇敢告白。

  阿克終於擡起頭,深深吸了一口氣。

  「大家都說,妳是一隻刺蝟,我------我仔細想了想,好像也是這樣。」阿克有些結巴,居然有越講越糟的趨勢。

  「不過什麼?」文姿不明白,但也沒生氣。

  「不過,店長說我的個性就像大烏龜。烏龜有殼,不怕刺蝟,所以我在想,如果有可能,是不是------」阿克一直流汗,眉毛上的汗水都快將他的眼睛刺得睜不開。

  文姿也感到緊張,昨天在樓梯口的緊張情緒又出現了。

  突然,文姿的手機鈴響,突兀地中斷兩人的戀愛未來式。

  「喂?」文姿倉促地拿起電話,是孟學邀約晚餐的電話。

  阿克軟倒在地。百分之百的緊繃後,整個人頓時虛脫了。

  文姿一邊試著拒絕孟學的邀請,一邊看著阿克。他這副筋疲力盡的模樣,文姿有些心疼,卻也鬆了一口氣。

  慢慢來吧,我們之間的機會還多著呢。

  「就這樣了,我今天很累想直接回家睡覺,你找別人去吃吧,公司新進了兩個女門市,都很漂亮,不妨考慮看看?掰。」文姿掛上電話,阿克立刻慌張地站起,不知該不該繼續剛剛的對話。

  「阿克,今天公司發薪水。」文姿若有所思地看著阿克,阿克點點頭。

  「好像是,終於又撐過一個月了。」阿克就僅僅是點點頭。

  「我肚子餓了,那你的肚子有沒有別的意見?」文姿淡淡地說。

  「別的意見?」阿克傻住,摸著肚子,是餓了沒錯,而且從一個小時前就很餓了。

  「打電話給你的店長吧,請他指導指導你該怎麼聆聽女人說話。」文姿沒好氣說道。

  阿克也不廢話,立刻別過頭去打電話,與店長小聲商討起來,半分鐘後,阿克一臉恍然大悟地掛掉手機,看著叉腰甩頭的文姿。

  「文姿!今天公司發薪水,妳肚子餓了我的肚子也是,不如就讓我請妳吃頓晚飯吧!」阿克照本宣科念著,念到自己都覺得自己實在笨得要死。

  「好啊,那你要請我吃什麼?」文姿也想笑,卻依舊板著張臉。

  這笨槌子,完全沒有戀愛的天分。

  「我最近發現有一間賣咖啡的黑店,黑是黑,不過挺好玩,帶妳去吃看看!」阿克想起了,那一個形式特異、置顧客喜好於不顧的拉子服務生。






4.2

  等一個人咖啡店。

  阿不思,傳說中最性格的拉子,號稱能調理無數咖啡卻不喝咖啡的服務生。

  此刻的阿不思正冷淡地站在文姿與阿克的桌旁。

  「我要焗烤牛肉飯跟一杯香草拿鐵,咖啡餐後上,謝謝。」文姿闔上菜單。

  「我要青醬蛤蠣麵,跟------跟一杯<真命天子>咖啡特調!也是餐後上!」阿克興沖沖說道。

  阿不思收走菜單,一句謝謝或請稍等都沒留下就回到櫃台了。

  「蠻性格的服務生。」文姿說。

  「可不是。」阿克吐吐舌頭,上次阿不思的任性讓他荷包大失血,惡夢一場。

  兩人似乎很久沒有找間店好好坐下來吃頓飯,聊一聊了,但阿克不會忘記文姿最喜歡聊的話題,旅行。於是阿克說起自己最近在雜誌上研究的德國黑森林之行與奧地利古典樂訪聖之旅,文姿也開心地說起在報紙上的法國旅遊專題,眉飛色舞的。

  文姿熱衷討論旅行,卻不熱衷實踐旅行,因為她總覺得享樂是一種時間的浪費,如果將時間通通用在所謂的正事上,將來能夠拿來享樂的時間只會更多。至於現在嘛,偶而能在腦子裡憑空旅行一番,就已經是莫大的快樂了。

  阿克當然不覺得旅行是浪費時間,但他並不想反駁文姿,他只是默默計畫著旅行,半年前阿克籌辦了公司的員工東北角之旅,讓文姿觸摸到久違的海水,三個月前阿克籌辦了員工花東之旅,讓文姿呼吸全台灣最新鮮的空氣。

  一次比一次遠,總有一天,阿克希望能將文姿帶到她最想去的歐洲大陸上。

  「阿克,那你最想要去的地方是哪裡?」文姿吃著飯,好奇。

  「我啊?如果歐洲不算的話,我最想去的地方是非洲吧?」阿克放下叉子。

  「為什麼是非洲啊?」文姿訝異,那不熱死了。

  「非洲什麼東西都是一望無際的,擡起頭,一望無際的天空,舉起球棒,一望無際的草原,如果可以在那種地方跟藍迪強森時速一百六十公裏的球對決就好了,超豪邁的,可惜我猜藍迪強森不會跑去那裡。」阿克胡思亂想著。

  「這一點,你跟我一個朋友很像。」

  阿不思不曉得什麼時候站在旁邊,將兩杯咖啡放在阿克與文姿面前。

  「小姐,妳的香草拿鐵。」阿不思。

  文姿嘗了一口,點點頭,很香很細密的口感。

  「喂,你的咖啡。」阿不思。

  「喂?最起碼妳也可以叫我先生吧!」阿克感到好笑,但看到咖啡後他就一點都不覺得好笑了。

  寬口馬克杯上,深黑色的熱咖啡上漂浮著一粒逐漸結塊的蛋黃,蛋黃的邊邊還有許多蛋殼碎屑。顯然阿不思是故意這麼瞎幹的。

  「喂!等等!這不是上次小雪叫的真命天子特調吧?」阿克抗議,及時拉住想回頭的阿不思。

  「誰跟你說是了?這是風流混蛋特調,專給風流混蛋的。」阿不思酷酷地說。

  阿克獃住,完全無法進入狀況。

  類比於科幻小說教父愛西莫夫創造的機械人三公約,傳說中服務生也有三大法則要遵守,顧客至上、顧客說的永遠都是對的、顧客是衣食父母,這三大法則似乎都無法在這個服務生身上找到。

  「那------那我的真命天子呢?」阿克試圖溝通。

  「溝通無效。」阿不思搖搖手指,那動作阿克依稀見過,但就是一時想不起來。

  「從來沒有一個男生敢在我阿不思面前腳踏兩條船,既然膽敢做了,就要接受我阿不思溫柔的正義。」阿不思正經八百地說,文姿噗嗤笑了出來,阿克狼狽透了。

  阿不思轉身回到櫃台。

  「可惡!那是NBA火鍋之神木湯波每次蓋對方火鍋後比的手勢對不對!妳學他的對不對!對不對!」阿克抓狂朝櫃台喊道。

  「喝不完,罰五百。」阿不思冷淡說道。

  坐在阿克對面的文姿笑到肚子痛。

  她很久都沒這麼笑過了,只有在阿克身邊她才能如此放鬆,也許就像阿克說得那樣,一個是刺蝟,一個是烏龜。

  刺蝟只有在與烏龜擁抱的時候才不須擔心傷害對方。

  至於告白?

  「阿克,這次冷氣的事要是忙完的話,我們計畫一下去哪裡玩吧?」文姿說這句話的時候,將咖啡杯舉了起來,遮住自己半紅的臉。

  「好啊!近一點的可以去墾丁來個陽光沙灘加知本溫泉之旅,如果可以凹到更多假的話,還可以去北海道、曼谷、普吉島、印尼,或是香港澳門都行!」阿克這次完全來不及害羞,就霹靂趴啦說了一堆,畢竟旅遊他已準備很久,也有很多想法。

  「那就這麼說定囉。」文姿笑笑。

  阿克猛點頭,三兩下就將味道混蛋加三級都不足以形容的怪咖啡給解決了,還笑得跟傻瓜似的。

  旅行是最好的春藥、戀愛最需要的興奮劑。店長的諄諄教誨一直深刻在阿克的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