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的管理,在於合理

1111人力銀行職涯顧問 吳建宏

前天送朋友去搭「阿羅哈巴士」回高雄,才發現原來散居各處的「巴士」全部集中在同一個車站「發車」,朋友笑說:「這就跟飛機場一樣,你到了車站,再來決定搭哪一種車,好方便。」我也覺得這是正確的「制度」,那麼之前一開始為何沒做呢?是沒想到?還是「困難重重」不想做?


【沒有不能改善的不合理】

我們企管顧問的敏感度,就是很注重「合理」,看到的事情、聽到的話,若是不合理,就有一種很想「改善」的衝動,早已經變成一種生活上的習慣。

一大早出門買早餐,發現每一家早餐店都大排長龍,原來都是「現點現做」,人手不僅不夠、工作檯面也不夠大,所以等不及的客人就走掉了;好不容易上門的客人你卻留不住,你要怪自己沒本事吧!為何不先把一些「熱賣商品」先準備好?讓趕路的客人「一拿就走」?老闆跟我說:「客人都要現做的啦!」那麼現做的定義是「幾分鐘以前」做的?如果能夠「預測」出來就能夠滿足客人啊!

有次我去輔導一家店,看他們忙的時候沒人手,不忙的時段卻一堆人沒事幹,主管說:「客人何時來都不一定啊!」我叫他統計三個月的來客時段分析表,馬上不就找出一個最節省人力的「上班公式」?


【誰提供合理,誰就有客戶】

最近我跟一些大學生聊天,我問:「你們晚上都做些什麼事?」很多人跟我講他們都在網路「逛大街」,原來是「網路商店」喔?我當晚回家立即就上去看看「究竟有何吸引人之處?」

我比較一些自己買過的同牌同款商品,乖乖!真的便宜5%,而且還可以分期,最重要是有很多「超便宜」的小商品,其實因為自己平常不逛商店,所以變成「井底之蛙」。

我也有很多朋友跟我說他們都在網路上買書,因為實在是沒時間去書店,而且網路書店還打九折,其實最最重要的是「書店因為空間有限,所以很多書沒賣」,還有還有,在家裡買書好方便,若是忘了「書名」,打一些「關鍵文字」就可以搜尋到相關的書名。

【要有敏感度,也要很科學】

生活上有哪些「不合理」?觸目可見吧?為何他就能買到「台開」,沒幾天就賺幾千萬?我們就不能?這就是「不合理」!不合理的事情能夠去處理,這就是「合理」,若沒有辦法處理,這就是「不合理」。

身為領導人要去關心公司內有哪些不合理的政策、執行績效?這不要光憑感覺而已,應該去分析數據,才能判斷「合不合理」?

公司內任何事情永遠都有改善的空間,別大意覺得「還好」,因為我常聽老闆回我這句話,我敢保證,只要我一開口,每一家公司「隨便找」都可以找到十個缺點。

領導人被批評做的不好,應該要徹底虛心檢討改善,千萬不要賭氣說:「千錯萬錯不是我做不好,而是我不應該當你們的領導人。」



2. 聞過必改,哀衿則勿喜

1111人力銀行職涯顧問 吳建宏2006.8.18

最近馬英九主席老是說:「哀衿勿喜」,由於我學問不高,趕快去查字典,原來「哀衿勿喜」一語出自論語,乃曾子訓誨弟子陽膚掌理獄訟之道時所說:「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意思很簡單,就是「別偷笑」!

【自己也會犯錯,所以別罵太兇】

我對於別人的錯誤,通常不太會「責怪」,原因是我始終認為「人非聖賢,誰能無過?」也許有些大作家、大顧問常寫到這句成語,還到處演講這番大道理,可是我敢不客氣的批評:「你真的做得到嗎?」

不諱言承認,我剛當講師時就是「講歸講做歸做」,其實反正我又沒有騙大家說:「我自己就是這樣」,年紀大了,漸漸體會出人生很多道理,真的要自己能做到才講,所以近年我的演講反而少了,因為我在接受邀約前,一定會先自我檢視「我要講的,我自己做到了嗎?」

各位摸著良心想:「不犯錯容不容易?自己一天犯過多少錯?」我相信沒有人敢說自己一天裡「都沒做錯事、講錯話」,所以為何你對於別人的「過錯」,罵的那麼激昂、憤慨?


【馬有失蹄,人有錯手】

有一位曾是非常要好的顧問朋友,最近都不理我了,他對我誤會很深,可是我覺得「解釋也沒有用」,所以就隨他去想;那是因為有一家顧問公司打算舉辦管理講座,他除了邀請我擔任講師,也希望我推薦其他優秀講師一起助陣,我就跟幾位講師「報備」,包括他在內,等對方招生完成就可敲定正式上課日期。

既然要招生,當然對方得要製作「廣告」,所以我就把所有推薦講師的檔案照片寄給主辦單位,之後這件事情我也忘了「追蹤」,因為我們講師這種預約太多了,反正有招足學生,人家自然會通知我。

有次我跟他一起吃飯,突然遇到那次講座的主辦人,真是好白目,你沒開課成功?A幹麼還把招生廣告拿出來「現」?猜想他分明想邀功:「你看!我幫你們做廣告打知名度」。


【請尊重別人的不同】

我那位顧問朋友一聽很不高興,他看我「一派輕鬆,不當一回事」,似乎認為我沒挺他,就對我說:「吳顧問,你為何隨便拿我的照片去登廣告?還有,你去告訴這個主辦單位,他侵犯我肖像權了!」說完轉頭就走,從此不再跟我連絡。


也許他不知道我是「很不容易生氣」的人,所以我不生氣並不代表我認同別人的行為,何況刊登廣告招生,就是很稀鬆平常的步驟,我不知道為何要去「爭論」誰欺負誰?誰佔誰便宜?我想他是認為招生是幌子,目的是主辦單位自己造勢用,不過就算是這樣,我也感到「與有榮焉」,幹麼去計較「代言費」?

說到這裡,我還是要跟這位朋友道歉:「我錯了!因為我沒有注意到你的感受」,人家是否太小氣?太做作?太有原則?太居謹放不開?這都是人家的「風格」,我們必須予以尊重,不可以因為人家見解跟自己不同,就說對方:「你沒水準」!記住!水準不是自己訂的。

此文相當值得給每個人深省,其實不光是在職場上,就連身邊的一些事務也都有一套秩序存在
個人覺得做好自身的管理勝過管理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