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有兩件事,時間與 Talents 。
時間是個不定數,也可以說是定數。
人能活多久自己不知道,但 Talents ,父母生下你,IQ 已定,
但IQ 可以改進,IQ可以隨著教育而增加,而唸書又是用時間來換取的,
金錢、愛情、家庭與事業都是用時間來換取的,
所以,你的 Talents 無法改變,但卻可以增進;
時間的長短你無法改變,但你能改變的是時間的利用。
今天這一個半鐘頭的演講,我可以講風花雪月,我也可以講心中的話,
我可以這麼用,也可以那麼用。
我們中間大部份的人知道自己的缺點,知道自己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
對於自己的優點卻知之甚少。
你知道自己多少呢?
要把你的優點顯示出來。
有一本書上說,
人有十三個 Talents ,運動、語言、藝術細胞、購物、IQ 、品味..等都是。
我第一次看這本書很震驚,才知 Mobility 也是Talent 。
我從臺灣來美,兩個箱子,這是一個mobility ,
我能來美國,又去英國、義大利、新加坡,現在在加州,並非很多人能這樣,
這需要身體要好、家庭要支援、環境要許可。
今天有兩個人,智、賢程度都一樣,
『現在要你去美國, 誰可以立刻走? 』這就是 mobility。
Talents 並非與生俱來,乃是leverage了所有身邊的人、事、物的關係而來。
大家看看自己有那些 Talents ?
希望你能全力使用上,
例如三人賽車,一個人的車有四個引擎,全開,
一個人的車有八個引擎,只開了三個,
一個人的車有十二個引擎,只有開兩個引擎,
誰贏?
你的十二個引擎,你開了幾個?
「要專心」(Be Focus) ,
基本上 Focus 與 Mobility 、Talent 並不相違背。
我媽從小就告訴我「唸書要專心」,臺灣的教育也是如此,
要我們做事「專心」,但「專心」與人生的選擇有關係嗎?
選擇做這個,我專心做這個,但難道我要一輩子做這件事嗎?
我的才華就是一輩子在這裡做研究嗎?
我的 Talents ,我旁邊同事的 Talents ,能合起來多開幾個引擎,
或我一個人獨力完成?
管理階層就是有辦法使別人願意一同來幫你完成一件大事 .
人家為何來聽你的?
管理幾個人與管理幾萬人的道理是一樣的,就在於你的領導風格。
臺灣許多主管一直是「為何你這麼笨, 我這麼聰明」,
這樣就永遠無法用人,
應該反過來,「為何我這麼笨,你這麼聰明?」
你愈推崇別人,別人會從心裡尊崇你。
對太太也是如此。這其中的道理自己去想。

Explore the Unlimited You
■Collecting marbles
--In every job, there is a marble
--Dedication makes marbles brighter
--Count your marbles
--Paint YOUR picture with ALL YOUR marbles
■Define your job
--Job should utilize all your marbles
--Job should give you more marbles

■Make friends,a lot of friends
--Be wise sometimes, be foolish sometimes
--Show your strength, your weakness t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