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們所吃的水果中,大部分都有醫療保健作用,如果是病人,對症有選擇地吃一些水果,對配合臨床治療,對身體的康復都是非常有益的;如果毫無選擇地吃水果,不但無益,反而有損健康;假如是去探望病人,更應該選擇對病人康復有益的水果,否則,會事與願違。

(01) 糖尿病:宜吃富含果膠、能改變胰島素分泌量,具有降低血糖作用的菠蘿、楊梅、櫻桃等水果;不宜吃含糖分較高的棗子、葡萄、香蕉、蘋果、梨、無花果、荔枝、檸檬等水果,以免吃後會引起血糖升高,而加重胰腺負擔,不利於治療。

(02) 高血壓、動脈硬化:宜吃山楂、棗子、橘子等富含維生素C、有降壓、緩解血管硬化作用的水果。

(03) 冠心病、高血脂:宜吃柑橘、柚子、山楂、桃子、草莓等水果,因這些水果富含維生素C和尼克酸,具有降低血脂和膽固醇的作用。

(04) 心肌梗塞、中風:宜吃西瓜、香蕉、桔子、桃子等幫助消化的水果;不宜吃柿子、蘋果、蓮子等水果,因其含有一種物質具有收斂作用,容易引起便秘,會使病情加重。

(05) 呼吸道感染,尤其是伴有咽痛、咳嗽、痰多的病人:宜吃梨、枇杷、橙子、柚子、杏、羅漢果等能化痰、潤肺、止咳的水果。

(06) 發燒:宜吃具有生津止渴、解熱散毒功效的梨、柑橘等水果。因發燒病人出汗多,梨、橘子等含有充分的水分和鉀,對發燒病人更有益。

(07) 腹瀉:宜吃葡萄、石榴、蘋果、楊梅等具有收斂作用的水果;不宜吃香蕉、梨、西瓜等偏寒、潤腸通便的水果,因吃後易致大便溏瀉,加重病情。

(08) 便秘、痔瘡:宜吃香蕉、梨、桃、桔子;不宜吃柿子、山楂、蘋果、蓮子等,因為這些水果中含鞣酸較多,有澀腸止瀉作用,吃後易引起便秘。

(09) 潰瘍、胃酸過多:不宜吃酸梨、檸檬、楊梅、青梅、李子等含酸較高的水果,以防有損潰瘍癒合,或因胃酸驟增而加重病症。

(10) 食積、哮喘:不宜吃棗子等易生痰、助熱、有礙脾胃消化的水果。

(11) 貧血:不宜吃橙子、柿子等水果,因其含較多的鞣質極易與鐵質結合,能阻礙機體對鐵的吸收,且還能引起便秘。

(12) 肝炎:宜吃香蕉、梨、棗子、桔子、蘋果、西瓜等富含維生素C,有保護肝臟、促進肝細胞再生功能的水果。

(13) 急性腎炎:如有腎功能不良或浮腫而需要忌鹽者不宜吃香蕉,因為香蕉中含有較多的鈉鹽,能加重浮腫,增加心臟和腎臟的負擔。

(14) 心力衰竭、水腫嚴重:不宜吃含水分多的西瓜、梨、菠蘿等水果,因大量水分會使心力衰竭、水腫病情加重。

(15) 體質燥熱:宜吃梨、香蕉、西瓜等性偏寒的水果;不宜吃葡萄、桔子、棗子、櫻桃等屬溫熱的水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