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致富之道(三)—矛盾之爭
來源:MASTER的投資日誌

基本分析VS技術分析

    金融操作的兩大主流-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一直以來呈現分庭抗禮,有時甚至水火不容,前者認為圖表派者完全是看圖說故事,背離行情的真實內涵;而技術分析者則指所謂基本面或訊息面,大部為已知,且已充分反映價位上,另外則是主力大戶刻意製造的假資訊用以矇騙散戶,已達進或出貨的目的。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之爭自古以來的無解之題,最強的矛遇到最固的盾時,何者是最後的贏家,其實最重要的是使用者;武學的極境不是有折枝為劍,甚至馭意為劍嗎?以下筆者特分享如何調和兩種分析,善用這兩種方法,在作操作時必能如魚得水。

     在基本分析中,筆者在【選股藝術】一文中,曾提到所謂Top-Down,與Botton-Up兩種不同思維,但在網路如此發達,各項資訊幾乎是公開透明時,想利用資訊不對稱去攫取基本面的利基點,已相當困難,除非你的消息來源是來自可信度高的管道,如經營管理階層等方為可能,筆者多年前在期貨市場操作貴金屬時,曾得國外消息來源得知白金作為汽車觸媒轉化器的利多,後來,果然行情短線飆漲,但這種契機通常可遇不可求,且偽訊息居多,無足夠的智慧作判斷,極易涉蹈陷阱。

      提供簡單的基本分析法:首先,將基本面或訊息面區分為短、中、長線的影響因素,通常非經濟因素,如政治利空等為短線,中線為負責人變動、大廠抽單等,長期因素則為總體經濟循環出現轉折、產業趨勢改變等等。在做了基本面的分析之後,接著要將之與現行的價位作對照,是利空不跌→若在長期底部,可能買點已至,相反在高檔利多不漲,顯然有主力跑貨。能把握以上兩個基本面分析的基本原則,加上經驗與知識的累積,投資人將擁有金融操作的倚天劍,贏家的另一利器-屠龍刀,則非技術分析莫屬。技術分析包羅萬象,有型態學、均線、技術指標、波浪理論等。筆者先提供入門者簡單有效的技術分析方法。

     在台灣的股市中,均線為最有效的多空判定標準,大盤在十年線下方遊走,找有產業展望、股東權益報酬佳的標的,逢低吸納,一定是長線的贏家,中線以季線(60日或72日線)做為進出參考;若欲利用技術指標,記住,個股的參考價值低,因主力可鎖籌碼,故買超賣超會失真,但大盤利用9週或9月KD交叉往上或往下,通常都有波段的行情可以期待。另外觀察價位與指標在高檔或低檔的背離也可找到多空轉折點。

     以上提供簡單可行的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法,前者用以掌握大方向,而後者則有利買賣點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