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致富之道(二)—選股藝術
來源:MASTER的投資日誌


在上篇文章,為投資人對股市生態作了俯視掃瞄,接著要談的是關鍵的基本功-如何選股。事實上,在股票操作中,選股應再區分為『作多』或『作空』,但因大部分人均以買進持有(Buy & Hold)為主要思維,放空哲學將另闢專文作詳細解讀。處於現今的股票市場中,每日遭受資訊洪流轟炸,從報章雜誌的分析,到第四台老師的明牌,甚至券商營業廳的小道消息,可說是眾說紛紜,根本無從分辨真偽,最弔詭的是,聽信之後買的股票卻一路下跌,而沒有買進的標的卻一路飆漲,錯失獲利順風車,這就是散戶無法自我判斷常見的現象;股海茫茫,超過千檔股票,哪一檔是你的『波克夏』或『Google』呢?以下將提供極簡可行的選股方法。

    一般在從事股票投資與分析時,有兩個常用的方法,一為「由上往下」(Top-Down),另一方法為「由下而上」(Botton Up)。前者由全球的總體經濟著手,繼而縮小範圍至地區、國家、產業、最後才鎖定投資標的;而後者則是直接選擇具有特殊利基的產業或公司而無視於整體經濟景氣發展的狀況,Top-Down 較適合機構投資人,因其有訓練良好的分析團隊,較易掌握各種政經、社會變化,進而擬定組合性的操作策略;而Botton-Up則值得一般散戶投資人傚法,選擇自己熟悉的股票,運用『笑傲股市』的威廉。歐尼爾的『CAN SLIM』選股投資金律,會有相當不錯的效果,但這些方法所能選出的標的仍然是一長串,就我們一般散戶投資人而言,有限的資金想要具基金的分散式投資,並不適合。筆者以個人經驗,提供一個簡單有效的方法-第一步,利用盤中或收盤後觀察漲跌前十名或卅名的股票,再從其中選擇自己熟悉或有興趣的標的。第二步,追蹤這些股票強勢的的因素,尤其時大盤表現不佳,甚至大跌時,更易突顯這些上市公司的特殊或不為人知的利基,要知道無知的散戶總是殺低,這些股票能有支撐甚至上漲,其中絕對是大戶甚至主力在護盤或作價,這就是自然呈現的【明牌】,再進一步瞭解產業面的趨勢、財務面的狀況與公司營運的發展及負責人的信譽後,若都是肯定,就可以列為投資潛在目標,當然,單一日的漲勢並不足以證明,有3-5日的觀察較佳,有些投資人在意短線已漲少賺,你要的是波段或是長期報酬,且運用技術分析去作進場價位的選擇,能有效的消弭追高的缺失,這又是一個層次了。

    運用上述方法不需高深的專業知識,投資人也能掌握股市的脈動與主流方向,欲獲利,雖非轉掌折枝之易,但獲利機率絕對大大提升,筆者將在下篇,深入操作的內涵,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