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票致富之道(一)—門裡門外
來源:MASTER的投資日誌

  在所有的投資工具中,股票是接受度最高的商品,從販夫走卒到專業的機構投資人,均將之視為主要的操作標的,算是相當傳統的理財方式。在今日,台灣之光-王建民在暌違了五個月之後,在美國大聯盟的首場熱身賽先發,雖只短短兩局,近完美的投球仍令人回味不已,在賽事中,球評提到一個筆者深深認同的觀點,並可類推至投資哲學,他雲及棒球是一個百年傳統的運動,各項規則並無太大變化,但隨著時代的前進,其演化不斷賦予棒球新的意義與生命,股票投資也是如此,簡單的買賣蘊藏著無窮學問,外行看熱鬧,內行得門道,有人靠股票致富,更有人因股票而財富蒸發,以下將分幾篇文章,與讀者分享個人的經驗與心得,盼大家都能一窺股票堂奧。
  
  欲進入股市,首須瞭解的是股市的生態;達爾文的進化論可衍生至社會、文化、金融各個領域,其中最基本的原則-「強凌弱,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雖殘酷,卻道盡古今中外不變的道理;在股市一樣是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的食物鏈,政府位在最上游,掌管了所有遊戲規則,並拿抽頭的莊家,雖不負盈虧,但因股市的熱絡與否關係稅收,故基本態度是作多,其標準為每日成交量為800億左右,但在市場熱絡時,冷卻措施可能祭出,在台股狂飆的年代,從交易制度的控管到資本流通限縮等手段均可能施行,一句話-民不與官鬥,在政府態度轉向,絕對要有相應的方法因應變局。除了莊家外,股票市場的常勝軍為各上市上櫃公司的經營者與大股東;這些一手股票,一手鈔票的鱷魚利用第一手資訊(稱內線未嘗不可),可輕易左右股票的漲跌,不僅可放利空消息打壓以便低價進貨,更可在炒高股價後,再發佈利多消息,然後趁機倒貨給散戶,故選擇標的股票時,沒有相當操作經驗者不宜介入。大股東甚至與外場主力聯手炒作,或以集中進貨,分散出貨達到坑殺散戶的目的。
  
  在上述兩種超級大戶外,機構投資人可算是專業的炒家,這中間有在台灣地位越來越重要的外資(QFII)及國內的投信基金,而外資以其雄厚的資金為後盾,加上深入的分析團隊,先進的操作技術,這些年來,事實上大部分的股票錢是被外資可說是整碗捧走,國內的投信基金一方面受限於非專業因素(如老闆的意志壓倒一切),另一方面囿於績效評比,短線操作盛行,當然無法有長期報酬回饋給投資人。在股市生態的最下游就是所謂的散戶,不論資金、知識、技術都是與上游的大戶處於不對稱戰爭中,勝出機率自是不高,想要贏,唯一的王道是成為專業投資人,以大戶的思維思考,筆者將在下篇專文裡與投資朋友討論最實質的選股問題,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