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內基金科玉律 7- 尊重他人的意見,切勿直接說「你錯了!」

  當你太率直指出別人的錯誤時,再好的意見也不會被接受,反而剝奪了別人的自尊,讓自己成為最不受歡迎的人。

  美國開國元勳富蘭克林改掉好批評的習性之後,每當有人提出某些主張,而他認為是錯誤時,他不會直接反對,相反地,他會先找出某些特定案例或狀況,證明對方的意見也可能是對的,只是在目前的情況,這些意見「似乎」或「看起來」有一點不同。

  他發現,採取這種委婉的態度,對方比較能接受不同的意見,不會發生爭論。就算有時犯了錯,也不會招致受辱的情境。

卡內基金科玉律 8- 真誠地以對方的角度去瞭解

  當別人做錯事時,先別去責怪他,卡內基認為只有傻子才會這麼做。要想辦法去瞭解他。對方總有其特別的理由,把這個理由找出來,便可以瞭解他為什麼要這麼做。

  問問自己,「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想?我會怎麼做?」如此一來,不僅可以節省溝通的時間,也可減少不必要的不愉快。

  智威湯遜廣告公司的總裁勃特曼寧,曾經賣過大英百科全書、高級廚具,還推銷過墓地。在銷售墓地時,對於開門讓他進去的人,他總是以最熱忱的態度說明買墓地帶來的投資報酬率,但卻始終都賣不出去。

  直到他問自己,「這些人到底關心什麼?我應該說什麼,才能讓他們覺得對自己與家人都有好處?」於是他開始改弦易轍,不再談財務投資報酬率,而只談論與家人的親密相守。事實證明,他的業績做得非常出色。

  對於勃特曼寧來說,「以他人的角度來看事情,」成為他一生最重要的成功關鍵。

  在你開口要求別人做任何事情之前,請先閉上眼睛,試著由別人的角度來思考事情。問問自己,「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雖然這要花點時間,但卻可減少摩擦,並達到最好的溝通效果。

卡內基金科玉律 9- 以間接的語句指出他人的錯誤

  改正他人的錯失,最好的方法就是以間接的語句糾正他。

  查理夏布一天在鋼鐵廠裡,看見幾個工人正在抽煙,而他們上方就掛著「請勿吸煙」的牌子。但查理夏布並沒有指著牌子,對他們破口大罵:「你們不識字嗎?」他只是走過去,遞給每人一根香煙,然後說:「老兄,如果你們到外邊抽,我會很感謝。」

  員工當然知道自己破壞了規定,但是查理夏布不但沒有說什麼,反而還給了每個人一根煙。不僅保全了這群員工的自尊,間接地指出他們的錯誤,也重申自己的立場。自然,這樣的主管是備受員工愛戴的。

  卡內基說,間接指出別人的錯失,要比直接說出口來的溫和,比較不會引起別人強烈的反感。

  有許多人在讚美的話之後,喜歡再加上「但是」兩個字,然後劈哩啪拉展開一連串批評。例如:「你這次的表現不錯,但是,希望你能多注意控制成本。」在聽到「但是」兩個字之後,對方很可能懷疑你先前的讚美並不是真心的,只是後面批評的前奏。

  如果改成這麼說:「你這次的表現不錯,如果你繼續努力的話,下次的成本控制一定可以做得更好。」在讚美之後並沒有附加的反語,也間接提醒了員工應該改進的注意事項,效果無疑好很多。

卡內基金科玉律 10- 用問問題來取代直接要求

  身為主管不時要下達指令,但天底下沒有一個人喜歡被指使,究竟主管該如何對員工做出要求呢?

  指令的型式包括了:直接命令、要求、建議、觀念推銷等。其中,「直接命令」適用於緊急狀況,語氣要緩和慎重。「要求」比「直接命令」要有禮貌,也比較容易贏得對方的合作。「建議」能夠讓員工培養出責任感,並且進一步培養出判斷和辦事能力。「觀念推銷」是把指令的理由告訴對方,如此,對方通常會更樂於接受。

  用「你覺得這樣如何?」「你覺得那樣有用嗎?」的話,來取代「做這個,做那個」「別做這個,別做那個」,用問問題的方式來提供建議,而不只是命令。

  卡內基說,問問題不只讓一個要求顯得輕鬆,而且常常刺激被問者的創作能力。假使一個人能夠決定要求的處理方式,他一定比較樂於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