蠻有趣的資訊. 跟大家分享..


前言

隨著網際網路及IP訊務的驚人成長,藉由具彈性且具成本效益的IP封包來傳遞資訊已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依賴程度與日俱增,而且令人充滿了期待性與未來想像空間。據資策會MIC                                         2006年四月發表的『台灣資通訊發展現況』的報告,台灣目前已可上網的家庭超過400萬戶,比例約達55%以上,平常經常上網的人口數為950萬人,超過40%的總人口數。但是比較有線電視家庭及行動電話皆超過85%以上的普及率,可以看出上網的家庭及人口離飽和量仍有蠻大的差距,相對的網路未來的發展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目前台灣的固網業者的上網客戶大部份仍仰賴PSTN(公共交換電話網路)為基礎,採用行之有年的ADSL系統為主,然而自2004年起,台灣的寬頻市場便一直呈現成長趨緩的狀態,2005年成長率甚至跌至3個百分點,可見得當下寬頻應用方面的深度與廣度已不足以刺激持續的成長,才是問題的主因,而提高頻寬的速率影響效果仍然有限。

開發依賴寬頻的新服務
從趨勢來看,無疑的將資訊、語音及視訊的週邊設備IP化整合在一起的網路服務,才能再次創造對寬頻的依賴性,也將是電信業者提升全球競爭力的主要關鍵。首要的基本條件是必須先將服務的形態都轉成IP化,例如將行動電話與隨選視訊的MOD、IPTV服務都捆綁一起納入整併,達到目前全球電信業界努力的三合一(Triple-Play)整合服務趨勢。

成功的Triple-Play整合將是行動、固網及媒體業者生存保衛戰的保命符,以後寬頻上網以及網內電話互打都不收錢了,未來業者獲利來源主要來自其他的加值。已掌握最完整資源者肯定具有先天的優勢,但是即得利益者在獨佔市場之時並不會思索放快改革的腳步,只有當受到外界的威脅時,例如:

1.
當WiMax之類的無線網路或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大刀闊斧來解決Last                                         Mile電路的壟斷;

2.
以及全球性網站入口業者提供的服務開始造成區域固網及行動業者營收的重大衝擊;
這兩點將威脅到傳統Pure-Play業者的生存空間,被逼的不得不跟進,甚至可能造成市場版圖大洗牌或電信革命出現的可能。拿台灣今年的例子,那斯達克掛牌公司和信超媒體(GigaMedia)將旗下獲利最低,僅6萬2千人的ADSL上網用戶賣給Webs-TV,將其核心事業從ISP轉型為線上娛樂服務。

VoIP大幅成長的幕後推手
由於高畫質的影像所需的頻寬太大,仍受限於用戶Access端寬頻升級的腳步而無法發揮,同時也不利於手持式設備往輕薄短小的方面發展,所以目前現實環境還未成熟到可以在公網上大量的使用即時影像。按照中華電信的計劃,下一代的次世代網路(NextGeneration Network, NGN)整合計劃將在2007年開始起跑,預計2010年達成80%,直到2013年可望完成全IP網路。

相對於影像在傳輸與儲存的龐大,壓縮技術及儲存媒體種類也複雜,而VoIP在這方面的技術與產品已經標準化許多,頻寬及耗用系統資源的需求都在可接受的範圍內,更不用等到2010年那麼遙遠。VoIP技術早已成為企業及家庭用戶節省長途話費費的必需品。VoIP產品的競爭優勢,除了節費為基本功能之外,VoIP必須要有更進階的M化與個人化的加值服務才能吸引更廣大的用戶自動上門。

依據IDC的研究報告,VoIP在台灣的整體服務營收,2003年突破6,500萬美元,2005年首度破一億美元,預測到2008年則可激增突破至3.6億美元大關。目前許多設備供應廠與網路業者都相當看好在2006~2008年整體的VoIP市場會有顯著的成長,只是爆發性成長點與各國法令的開放程度都不盡相同。

但是早期的VoIP系統與網路電話機並不像市話或手機一樣,配有唯一專屬的門號可供市話或行動互打,所以應用範圍受限於企業網內或家庭內,網內網外之間的通訊必須透過Voice                                         Gateway轉接,而播號方式也比較複雜,所以一般只能扮演呼叫端,無法做到Any                                         to Any。這一類的VoIP系統缺乏移動的能力也影響到了方便性與普及性;而網路電話機有了自己的號碼之後,在使用上與一般電話無異,可以接聽也可以撥號,就可用比較低廉的價格,與市話、手機「雙向」通話。所以說VoIP要能大幅成長首先必須將網路電話機配發單一號碼,其次是當市場的主角由觀望變成積極主動的態度,有此兩條件的成立,方能促成VoIP大幅的成長。

在門號的部份,利用固定的號碼與可換的IP之間的對應,才能像手機一樣達到Mobile化,並藉由其便宜的計費方式及提供更多加值的服務來吸引客源。電信總局去年11月15日已公告網路電話配號措施,正式核備070字頭的11碼長門號,但是由於詐騙案件興盛,網路電話非常可能成為治安更難查的盲點,基於犯罪防制的考量,法令規定業者如欲取得門號,必須通過警政署及調查局監聽測試的程序,另還要提供110及119緊急電話服務及號碼可攜服務。業者皆反映很難做出如同電信業者的市話及行動的監聽系統,相形之下也增加了業者的經營成本與發展速度。

號碼Does Matter?
根據日韓的經驗,提供市話服務的固網業者將會是網路電話風潮的第一個苦主,短期間內營收可能下降兩成,再來則是行動電話業者。以日本Yahoo!BB的BB                                         Phone為例,2003年成功的將050字頭的VoIP整合到ADSL的寬頻服務中,造成第一大固網NTT流失了20%以上ADSL的營收及傳統電話的營收,不得不被迫加入戰局。

在美國風起雲湧的VoIP市場裡,來自新澤西州的Vonage公司以Wi-Fi                                         + VoIP的商業模式,在2004年的營收為3,300萬美元,到了2005年跳昇為5,000萬美元,在美、加市場領先,引起SBC、AT&T、Verizon及Sprint等大固網公司及Comcast等Cable業者急起直追,並成功進軍英國。換句話說,當第一類電信業者不得不跳入與外來競爭者及第二類業者競爭的局面,原來屬於小眾市場的VoIP將蛻變成大眾市場,可預期整個VoIP的營收數字將大幅成長,而整個電信版圖將產生巨大變革。

即時通訊 用講的比較快?
從IDC針對亞太地區(不包括日本)電信行業的趨勢分析與研究來看,有一個重大的變化:2006年將是VoIP服務模式與市場重新訂定遊戲規則的一年,尤以Skype為代表的顛覆技術,將迫使各國的電信營運商重新評估對消費者的市場策略為代表。電信業者花大錢,改善基礎設備,但頻寬增加的結果,反而創造了網路P2P業者更大的套利空間,P2P的應用範圍從最早期的音樂下載,到現在Skype等網路電話社群,不只侵蝕固網業者營收,加上內建Skype的手機推出以後,行動電話業者獲利恐怕也將被侵蝕。中華電信表示,「P2P業者佔網路人口1%,卻佔用了八成的頻寬」,Skype網路電話利用電信業網路,提供「免費」網路電話。而主張在頻寬有限的情況下,電信業應該研議出一套可以對P2P等佔用頻寬的服務業者及用戶,建立差別訂價的機制。

研究機構Gartner的報告指出,2005年之後,即時通訊(Instant                                         Messaging;IM)比電子郵件更受歡迎,而一舉躍升為最主要的溝通媒體載具。根據2005年9月的研究顯示,微軟的MSN Messenger全球用戶達1.9億,而Yahoo!的即時通訊達7千9百萬戶,至於AOL的即時通訊也有6千4百萬戶。目前Google進入此領域之後,整個IM變成更熱鬧。


類似像非傳統的電信業者跨足VoIP市場,尤其以Google推出Google                                         Talk、eBay收購Skype以及Microsoft收購Teleo為例;根據微軟宣稱,加入Teleo的技術之後,MSN將能提供更豐富的VoIP服務,從PC到手機領域都適用。可見得VoIP的服務已經成為IM軟體必備的條件之一,IM的業者一旦結合在地的夥伴推廣VoIP給即有的用戶,版圖的腳步更快,影響也愈全面。

企業IP通訊趨勢
IDC在2005電信市場的十大預測中,企業IP電話的需求將持續成長,2004年成長了50%,有5億美元的市場產值;到了2008年,整個市場將達到19億美元。而電信業者為了固守企業用戶,將會針對企業需求進行相關服務整合與發展,IP電話的企業市場將會瀰漫一股多功能整合網絡設備更新的氣息。

個人用戶的IP通訊,多以價格及使用方便性為考量;而企業方面,除了降低營運成本的價格因素外,首重統合性通訊(Unified                                         Communication),以功能面來提昇的工作績效。尤其企業等級的PBX一向都為封閉的系統,用自己獨有的通訊協定,而且有許多功能必須綁同一品牌到底的限制,同樣地系統的維護部份也需要依賴廠商搞定,因此有不容易被新品牌給取代的特性。雖然純IP                                         Based的PBX廠商一再宣傳其可跟網路系統無縫整合與管理在一起的好處,同時話機線與網路線的佈線也可以合用達到節省的優點。除非為擴充或新建系統,或許尚有吸引力;若是在汰舊換新的購置成本上,仍不足以說服客戶作這麼大的動作。

業界主推IP-PBX的設備供應商,歷經了多年的篳路襤褸不斷的宣傳與洗腦,國內客戶買單的成效仍然很不積極。雖然分機的功能增強了,也符合客戶的需要,然而價格也相對高檔,原廠IP Phone話機的數量一多,整體採購支出變成相當可觀,現金不夠多的公司可能會望而卻步。如果IP Phone能有相容的機種可用,那麼被單一廠牌綁死的情況會減輕許多。

IP Phone通訊協定達成標準化
新一代的SIP(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技術取代了之前H.323的標準,同時增強了NAT(NetworkAddress Translation)的轉址能力,廣泛的被電信設備供應商、VoIP服務業者所認可,互聯互通簡單方便,所以成為除了另類的Skype之外,廣為被企業及消費者接受的通訊協定。企業級的SIPIP-PBX對外通訊可與外界的SIP業者互連,對內可搭配一部份價格較低的相容SIP話機,給只需要基本功能的一般使用者,多少可以降低整個建置支出的門檻,有助於刺激IPPBX市場的活絡,提昇IP通訊整體的C/P值,對廠商及企業主來說,也是一種雙贏的策略。

FMC(Fixed-Mobile                                         Convergence)固網、行動雙網整合通訊應用
將公司的交換機以E1                                         PRI線路或IP分別與固網及行動的交換機相連,讓員工的雙模(3G/GSM+WLAN)手機成為IP-MVPN的行動分機。當員工在公司的WLAN訊號覆蓋範圍內時,使用VoIP通話;在無WLAN訊號時,切換成使用GSM通話。
                                                                                                                        除此之外,當內線或外線撥公司分機時,該員工的分機、手機甚至家裡的VPN網路電話都可以同時振鈴(Simultaneous                                         Ring),由被叫端依所處的位置自由選擇接聽,那麼發生漏接電話的狀況就可以大幅的降低了

目前國內已有飯店業者率先導入IP-MVPN的服務,住宿旅客可將手機當房間分機使用,提供飯店總機/客服秘書帶著走的功能;甚至由國外撥入飯店找旅客時,都可以直接轉到旅客的手機上,也免去了昂貴的手機漫遊費用,這對往來國際的商務旅客相當的實用。                                       

企業IP通訊過渡時期的作法
IP PBX就積極說服企業主更換傳統PBX的作法並不受企業主的青睞,只好改弦易轍強調IP                                         PBX夠開放、協同整合的服務為企業之所需以及可提高員工生產效率的優點為訴求。直到PBX的產業往IP化的趨勢成形,世界前幾大的供應廠商也陸續停止了傳統PBX產品的生產,迫使企業在擴充或採購新PBX設備時,不得不在替代產品或IP                                         PBX兩者之間做選擇。

國外大企業在IT預算的投資向來出手大方,更何況企業到了一定的規模後,E化與M化的採購價格通常都有比較深的折扣,運用新科技來降低人力的管理成本比較有概念,先買先享受,所以對該花的錢不會手軟。反觀國內的企業還停留在節省營運支出的階段,對價格的敏感度比較高,尤其在價格仍偏高的IP電話系統,而且光是換就有風險,所以能將就就將就,因此實際掏出錢的公司仍算少數。除非等到價格已經盪到谷底了,晚買有折扣,才是精打細算進場的好時機。在這段過渡時期,花小錢做局部的補強,新舊同時並存,撐一年是一年。

                                                                                過渡時期可輔以可支援SIP的Voice                                         Gateway,與舊的PBX介接,搭配國產桌上型的SIP話機、軟體式話機(Softphone)及SIP                                         WLAN話機,利用SIP通訊協定開放性及整合性佳的優點,內部使用可以快速的聯絡到在外的員工,對外可以申請070的代表號及客戶服務專線號碼,與Any-to-any的SIP網路相接,這對中小企業來說,都可以節省相當多的費用。

                                                                                另外如果公司本身規模不大,也沒有專人可以管理時,可以找電信公司以租賃或委外(Managed                                         Service)代管(Host-PBX)方案,也是省去自建成本的可行方式之一。
                                       
企業使用即時通訊,走向有效的溝通、整合應用
                                                                                                                        根據國外一項調查顯示,每個人每個月平均有百分之二十七的時間不在辦公室(包括出差或外出洽公),結果就是儘管平均每個人都擁有6.4個通訊裝置,但每天無法順利聯絡的機率卻仍有36%。因此,沒有效率的通訊多少影響了工作效率的即時性,往往在需要做重大的決定時,有影響力的決策及執行者無法在第一次就聯絡上,必須嘗試不同的聯絡方法;這時程的延誤                                        搞不好就影響了搶得先機的大好機會。

                                                                                                                        改善企業流程來實現提升生產力的目標,通常並非僅導入單一流程所能完成,人的因素也必須考慮進去,因此必須藉由通訊與應用共同整合,以滿足溝通控制之需求;換言之,也就是得符合下列三個因素:
                                        Effective                                         -                                         藉由提昇有效的溝通為切入點,得到快速的回應以加速決策過程,即透過即時通訊的上線告知(Presense),在第一時間找到對的人。
                                        Collaborative                                         - 滿足不受時地物限制的協同工作(Collaboration)與應用(參考圖四),可將IM、語音、影像、檔案文件、語音信箱播放等功能整合於同一介面,以Web                                         Conference輔以Flash的互動來呈現線上文件討論與展示。
                                        Open                                         -                                         建構於開放式的標準且兼顧系統安全的智慧型網路,不受時地的限制。


雖然企業對即時通訊開放的態度差異頗大,從完全開放到完全禁止的兩極政策,或是介於之間的選擇,仍是以有條件開放的折衷管理方式佔了最多數(38%)。IM對降低企業通訊成本的效果是看的見的,而且不受時地之限制,企業使用IM的考量,愛的是IM帶來溝通上的方便性及節省電話費用,卻又怕導緻商業機密外洩及影響員工工作效率的問題產生。在有條件之下,有些企業採禁止傳檔功能怕中毒、或只準內部使用;有些企業採局部開放給特定的部門或人士申請。至於資訊安全上的顧慮,就看看是否啟動側錄的功能了。不過企業IM對統合通訊的參與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可有重新考量的空間,導入控管的設備,再重新做調整。

國內VoIP市場發展趨勢
對設備製造業者來說,隨著VoIP市場興起,原先以語音為主的公用交換設備已無法符合所需,而以IP為基礎技術的局端及用戶端設備勢將興起,將會3到5年轉換過渡時期。在局端這方面,目前已是國外品牌的天下,切入不易。另一方面,由於設備轉換仍需一段時間,加上使用原有電話機即可撥打VoIP電話的方便性,可提高用戶使用VoIP的意願,所以預料在企業及個人用戶端的SIP                                         Voice Gateway、Skype週邊仍將持續熱絡加上UMA雙網手機、Push                                         Mail等新的話題持續刺激相關終端設備及服務的市場。

據MIC的統計,2006年第一季台灣家庭VoIP設備產業,總產值則達323.4百萬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10.8%;預估2006年第二季與第三季,總產值則達345.4與392.4百萬美元,年成長率分別為71.0%與47.8%。國內業者可藉此往用戶端Gateway設備發展與切入,並與國內外服務營運商合作的策略,並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共同取得市場商機。
對服務業者來說,以IP通訊的市場發展,對新興或外來業者,可利用本身的品牌優勢、First                                         to market、用戶低費率結構及強大促銷活動來成功搶攻一般消費者及家用市場。而對傳統固網業者,可深耕在企業用戶上,由於其擁有完善基礎建設,在通話品質及附加功能上較易符合高通訊品質要求。
結語
過去電信業者為了提供一種服務,就要另建一套網路,不管是固定電話、GSM、3G、X.25、Frame                                         Relay、ATM甚至IP都是如此,讓電信業者增加了很多維運與管理上的成本。電信業者NGN的發展,其目標即是建立一個符合所有服務的共同平台,不管是FMC或是未來的Triple-Play,都將是NGN上的一個環節。電信業者平台的轉換與轉型,簡單的說,為的是提昇用戶平均貢獻度,也因此大大的影響了廣大消費者及企業用戶的行為與生活。

地球是圓的這是大家都知道的真理,然Thomas Friedman的書『世界是平的』,說的也有道理,意思是指競爭的立足點變平等了,網路線所抹平的世界,商機變得無限。而現在的競爭,受限於距離與時間的因素被網路給打破了,如同科幻片般的未來戰場可能發生在別人家裡,部隊及後勤彈藥補充都是外包的,靠指揮官的戰術與策略決勝於千裏之外。

善於把握這個趨勢與即時應變的,在廿一世紀才有競爭力,因為小蝦米結合起來也可以挑戰大鯨魚,外來入侵者有可能打破原有的平衡,而百年老店也可能瓦解於一瞬間。


本文轉載自:TWNzone論壇http://twnzone.org/discu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