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成長、穩健獲利基金會紅

「趨勢成長型」、「穩健獲利型」兩大類基金商品可望引領今年基金投資風潮。根據國內投信核準及申請的新基金統計,在全球股市震盪之際,業者延續去年的成功基金模式,主推環保、農金、資源等新趨勢,或是快速成長的新興市場題材;另一方面,強調穩健獲利的債券型、類貨幣市場型、計量型、指數型商品也冒出頭,為投資人看緊荷包。 美國的金融緊縮加速惡化,緻使今年全球經濟表現,將是近五年來最疲弱的一年,國際貨幣基金(IMF)1月29日再度調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從4.4%下修至4.1%,美國去第四季經濟成長季增率也由前季的4.9%驟降至0.6%,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2%,為五年來最差,美國經濟恐已步入經濟成長減緩態勢。
      美國聯準會多次降息,仍未能阻卻美國經濟走向衰退的疑慮,全球股市也同步回檔修正,投資人看不清楚未來投資方向,也找不到進場時點。 從近期投信募集新基金的情形,可以窺出市場上彌漫著觀望氣息,包括去年12月募集的華南永昌全球神農水資源、今年初募集的日盛全球抗暖化、ING全球氣候變遷、保德信全球基礎建設等,在基金成立時,大多只募到申請額度一半的金額,不復去年多檔熱門基金一開募就募爆的盛況。
      部分已獲核準的新基金,也擔心募集時機不佳,而決定延後募集時間。例如布局全球高股息、強調對抗股市大震盪的新光全股息基金,雖然1月中已拿到核準函,但新光投信擔心農曆年節前散戶有資金需求、法人也另有資金安排,決定延到3月中再開募;而原本擬投入台股的華南永昌台灣精選基金,則評估台股疲弱不振,向主管機關申請延後募集,目前開募時間未定。
      由於台灣投資人型態,不分老少,以積極型投資人居多,在過去四、五年股市多頭年代,投資人已習於五、六成的高報酬,但今年邁向全球景氣減緩、股市震盪幅度加大的一年,高獲利已不容易。投資專家建議,投資人應思考如何將資金轉進市場前景透明度高的區域,或是降低股票持有比重,停泊在穩定的投資工具。 在投資方向上,能承受較大波動風險的投資人,可以考慮選擇投資主題明確、市場成長力道強的產業或區域。德盛安聯投信指出,歷經股災重挫後,短線上全球資金仍有減碼壓力,各國股市可能持續修正,農金、綠能、資源等主題式基金,屬長線全球投資題材,可望與美國景氣趨緩脫鉤,如能趁此波股市修正時,逢低布局,為未來股市反彈累積籌碼。
      國泰全球環保趨勢基金基金經理人呂靜怡則表示,過去五年環保指數長期表現趨勢向上,雖然環保相關產業已有一波漲勢,但愈來愈稀少的天然資源、再生利用新商機,使得環保相關投資趨勢成長性仍然可期。摩根富林明新絲路基金經理人吳淑婷指出,美國經濟衰退擔憂擴散,市場出現非理性殺盤,美國景氣來到轉折關鍵,但許多股市已領先反應衰退預期,短線技術面出現超賣。歐美股市領跌下,亞洲及其他新興市場也跟著錯殺,投資人不免惶惶不安。但從歷史經驗來看,最悲觀的時點反而是勇於進場的時機。 值此之際,日盛美亞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楊國昌建議,投資人應將資金轉向成長力道持續新興亞洲區域,布局應避開出口至美國比重高的產業,慎選亞洲內需、具防禦性及產業景氣明朗的公司。
      如果真的不知道該投資什麼,也不願意承受太大風險的投資人,富邦台灣摩根基金基金經理人張菁惠建議,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可以算是穩健、又不失方向的最佳選擇,因為ETF是買進一籃子的股票,可避免持股過度集中的風險,也可以貼近指數脈動,頗適合不熟悉股市操作,又想賺取打敗指數報酬的投資人。


【2008/02/10 經濟日報】


本文轉載自:TWNzone論壇http://twnzone.org/discu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