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機為何故
    死機使令操作者頗為煩惱的事情,常常使勞動成果付之東流。死機使的表現多為藍屏,無法啟動系統,畫面「定格」吳反映,鼠標、鍵盤無法輸入,軟件運行非正常中斷等。近管造成死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萬變不離其宗,其原因永遠也離不了硬件與軟件兩方面。本來運行的好好的機器現在頻頻的擺出一張藍面孔,讓人不爽。這就介紹一下引發藍屏死機的一些常見原因及解決方法。
    一、有硬件引起的死機故障
    1.電腦過熱損耗:顯示器、電源和CPU在工作中發熱量非常大,因此保持良好的通風狀況非常重要,如果顯示器過熱將會導致色彩、圖像失真甚至縮短顯示器壽命。工作時間太Zhang也會導致電源或顯示器散熱不暢而造成電腦死機,不妨給CPU價個高性能的散熱器。
    2.移動不當:在電腦移動過程中受到很大的振動常常會使機器內部器件鬆動,從而導致接觸不良引起電腦死機。所以移動電腦時應當避免震動。
    3.灰塵撒手:機器內元器件如果沾染過多的塵粒,如磁頭,從而導致讀寫錯誤,嚴重的會引起電腦死機甚至使元器件損壞,所以要保持空氣潔淨,如果電腦中灰塵太多就要清除。
    4.設備不匹配:如主板和CPU不匹配,主頻太高和太低都可以引起頻繁死機。這時,可以根據情況更換相應的硬件。
    5.軟硬件不兼容:如運行Photoshop、AutoCAD三維動畫、平面設計軟件時,不同的硬件設備效果就會有所不同,可能會造成死機。我們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用相應的硬件或軟件。
    6.內存條故障:主要是內存條鬆動、虛焊或內存芯質量所致。根據體情況排除內存條接觸故障,如果內存條存在質量問題則要更換。
    7.硬盤故障:主要是硬盤老化或由於使用不當造成壞道、壞扇區。這樣機器在運行中就很容易發生死機。情節較輕的,可以用專用工具軟件排除,較嚴重的就只能更換硬盤了。
    8.CPU超頻:超頻提高了CPU,同時,也使其性能變得不穩定。究其原因,CPU在內存(RAM)存取數據的速度本來就快於內存與硬盤交換數據的速度,超頻使之矛盾更加突出,加劇了在內存或虛擬內存中找不到需要數據的情況,這樣就會出現「異常錯誤」:解決辦法但然簡單;就是讓CPU工作在規定的正常頻率。
    9.硬件資源衝突:是由於聲卡或顯示卡的設置衝突,引起的異常錯誤。此外,其它設備的中斷、DMA或端口出現衝突的話,可能導致少數驅動程序產生異常,以致死機。解決的方法:以「安全模式」啟動,在「控制面板-系統-設備管理」中進行適當調整,一般可以解決。對於在驅動程序中產生異常錯誤的情況,可以修改註冊表。選擇「開始-運行」,鍵入「REGEDIT」,進入註冊表編輯器,通過菜單的:「查找」功能,找到並刪除與驅動程序前綴字符串相關的所有 「主鍵」和「鍵值」,重新啟動。
    10.內存容量不夠:內存容量越大越好,應不小於硬盤容量的0.5-1%。所以應該換上容量盡可能大的內存條。
  11.使用劣質元件:少數不法商人在給顧客組裝兼容機時,使用質量低劣的板卡、內存,有的甚至出售冒牌主板和REMAEK過的CPU、內存,這樣的機器在運行時很不穩定,發生死機在所難免。因此,用戶在購機時應擦亮自己的眼睛,最好帶個內行參謀,並用一些較新的工具軟件(如HWINFO、NORTON 等)測試電腦,Zhang時間連續考機(如72小時),以及爭取盡量Zhang的保修時間等。
  二、由軟件原因引起的死機
  1.病毒感染:病毒可以使計算機的工作效率急劇下降,造成頻繁死機。這時,我們需要用殺毒軟件如KV3000、金山毒霸、瑞星等來進行全面查毒、殺毒,並做到定時升級殺毒軟件。
    2.CMOS設置不當:該故障現象很普遍,如硬盤參數設置、模式設置、內存參數設置不當從而導致計算機無法啟動。如將無ECC功能的內存設置為ECC功能,這就會因內存錯誤而造成死機。
    3.系統文件的錯誤刪除(或錯誤):由於Windows 9X啟動需要有Command.com、Lo.sys、Msdos.sys和 Drvspace.bn 四個文件,如果這些文件遭到破壞或被誤刪除,即使在CMOS中各種硬件設置正確無誤也無濟於事。解決方法:使用同版本操作系統的啟動盤啟動計算機,然後鍵入SYS C:既可。
    4.初始化文件找到破壞:由於Windows 9X啟動需要讀取System.ini、Win.ini和註冊表文件,如果存在 Config.sys、Autoexec.bat文件當然也會讀取的。只要這些文件中存在錯誤信息都可能出現死機。特別是System.ini、 Win.ini、User.dat、
System.dat這四個文件尤為重要。
    5.動態鏈接庫文件(DLL)丟失:在Windows操作系統中還有一類文件也相當重要,這就是擴展名為DLL的動態鏈接庫文件,從這些文件性質上來講是屬於共享類文件,一個DLL文件會有多個軟件在運行時需要調用。如果在刪除一些應用軟件的時候,該軟件的安裝程序會紀錄它曾經安裝過的文件並準備將其逐一刪除,這時就容易出現刪掉動態鏈接庫文件,也是其它軟件運行時需調用的情況。由此產生了軟件錯誤。如果丟失的鏈接庫文件是比較重要的核心鏈接文件,那麼系統就會死機甚至崩潰。
6、硬盤剩餘空間太少或碎片太多:如果硬盤的剩餘空間太少,由於一些應用程序運行需要大量的內存、這樣就需要虛擬內存,而虛擬內存則是由硬盤提供的,因此硬盤要有足夠的剩餘空間以滿足虛擬內存需求。同時還要養成定期整理硬盤、清理硬盤中的垃圾文件的良好習慣。
    7、BOOS升級失敗:備份BIOS以防不測。如果你的系統需要對BIOS進行升級的話,那麼在升級之前最好確定你所使用的BIOS版本是否與你的PC相符合。如果BIOS升級不正確或者在升級的過程中出現意外斷電,將導致系統可能無法啟動。所以在升級BIOS前千萬要搞清楚BIOS的型號。如果你所使用的BIOS升級工具可以對當前BIOS進行備份,那就把以前的BIOS在磁盤中拷貝一份。同時看系統是否支持BIOS是否恢復並且還要懂得如何恢復。
    8、軟件升級不當:大多數人認為,軟件升級是不會有問題的。事實上,在升級過程中都會對其中共享的一些組件也進行升級,但是其它程序可能不支持升級後的組件從而導致各種問題。
    9、濫用測試版軟件:最好少用軟件的測試版,因為測試軟件通常帶有一些BUC或者是某方面不夠穩定,在使用後出現數據丟失的程序錯誤、死機或者系統無法啟動。
    10、非法卸載軟件:在卸載軟件是, 不要刪除共享文件,因為某些共享文件可能被系統或者其它程序使用,一旦刪除這些文件,會使一些應用軟件無法啟動而死機,或者出現系統運行死機。不要把軟件安裝所在的目錄直接刪掉,如果直接刪除,註冊表以及 Windows 目錄中會產生很多垃圾,久而久之,系統會運行不穩定而引起死機。
    11、使用盜版軟件:必須經過徹底查毒測試,因為有一大部分這類軟件中帶有大量的病毒,一旦執行,就會自動修改你的系統、感染系統或應用軟件,是系統與心中出現死機。
    12、應用軟件本身存在的缺陷或與系統軟件不兼容:這種情況是常見的,如在Windows 98 中運行的那些在 DOS 或者  Windows 3.X 中運行良好的16位應用軟件。Windows 98 是32位的,儘管它號稱兼容,但是在許多地方是無法與16位應用程序協調的。微軟是不會花大力氣去研究準備放棄的東西的。因此如果不是必須的,最好不要使用16位的應用軟件。
    13、啟動的程序太多:這使系統資源消耗殆盡,使個別程序需要的數據在內存或虛擬內存中找不到了,系統會出現異常錯誤。解決方法:不要同時啟動過多的應用程序。萬一因此發生「異常錯誤」,只需重新啟動系統就正常了。
    14、非法操作:如用非法格式或參數非法打開或釋放有關程序。對此,要牢記正確的格式和參數,不要隨意打開和釋放不熟悉的程序。
    15、非正常關閉計算機:不要直接使用機箱的電源按鈕,否則會造成系統文件損壞或丟失,引起自動啟動或者運行中死機。對於Windos 98/2000/NT等系統來說,這一點放非常重要,否則嚴重的話,會引起系統崩潰或者硬盤損壞的嚴重後果。
    16、有時候運行各種軟件正常,但是卻忽然間莫名其妙地死機,重啟後運行這些應用程序又十分正常,這種現象叫假死現象。出現的原因多是 Windows 98的內存資源衝突,大家知道,應用軟件是在內存中運行的,而關閉應用軟件後即可釋放空間。但是有些應用軟件由於設計的原因,即使在關閉以後也無法徹底釋放內存,當下一軟件需要使用著一塊內存地址時,就會出現衝突。
    總之,Windows發生死機的原因的確是多種不正常關機造成的,其解決方法也要有針對性,正如電腦千奇百怪的故障一樣,各自的解決辦法也有所不同。說了這麼多種電腦死機的原因和方式,目的是讓大家瞭解,當電腦死機時,到底發生了什麼,這樣就不必驚慌,根據不同的現象,採取不同的解決方法,目的只有一個使我們的計算機更好的工作。
轉貼自 : TWNzone http://twnzone.org/discu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