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WEB3.0 - 網路民主新時代
如果以網路文明的歷史宏觀來看,目前網路正處於商業力量高度主宰的資訊帝國時代,網路文明過度集中在一些超級大站如 Google、Yahoo! 、MSN等等超強業者上,縱使是頂尖大學,其網路文明程度亦遠遜於這些超級大站,更遑論一般團體或個人了! 如此一來,網路上的「日常活動」都高度集中在這些超級大站,而「壟斷」現象也成為網路世界最大的隱憂。


Web 3.0 時代將是一個網路民主均富平權的時代。就如同天賦人權一般,在 Web 3.0 時代,網路公民將被賦予基本的資訊權,一個在網路世界「耕者有其田,住者有其屋」的基本資訊人權。在 Web 3.0中,使用者可以當家做主。使用者將可以輕鬆地在自己的電腦上,架設個人或家庭入口網站與部落格,可以藉由自己的網站,進行更方便、更有效率的社群活動,資訊服務與分享。而學校等社群團體,也可免費擁有與頂尖之入口網站同等級之軟體系統,建構具有高度吸引力的社群入口網站,來服務其網民。

在 Web 3.0 的超大型入口網站與社群網站,將是一個互助合作的分散式入口網站,使用者將擁有幾乎沒有限制的使用空間,更先進的搜尋、分享與知識管理功能,整個社群將由所有使用者共同參與、共同分享、共同擁有、共同治理。

理想中的 Web 3.0 時代,將是一個民有、民治、民享(for the user, by the user, of the user)的網路民主新時代。


為了追求 Web 3.0 的理想境界。吳昇教授於兩年前帶領新典資訊的研發團隊與中正大學GAIS實驗室開始研發一個名為 NUWeb的網路資訊系統。它是一個以使用者為中心 (user centric) 的分散式入口網站與資訊分享平台系統。NUWeb 系統包含三個部份:NUWeb.cc 網路中心、社區入口網站、與個人入口網站。NUWeb.cc 就如同像YouTube或Blog資訊分享網站,讓大家分享交流,所不同的是,使用空間幾乎沒有限制,而且使用者有充分自主權,整個社群由大家共同擁有、共同治理。另一方面,NUWeb PP 讓使用者輕鬆的在自己的電腦架設個人或家庭入口網站與部落格,利用自己的分享平台來組織管理分享的目錄,而且可以透過PC對PC直接連結的方式,和親朋好友不受限制的分享相片、影片等資訊。

NUWeb 是一個群策群力的公益計畫,正式發行時將開放原始碼。目前正在積極尋求更多合作團隊。

NUWeb 網址為 http://www.nuweb.cc/tw/

 

最近兩三年 Web 2.0帶來新的網路風潮。Web 2.0時代的特色就是社群、互動、分享、與參與,藉由使用者積極的參與與分享,例如 Blog、YouTube、Wikipedia等Web 2.0網站的風行,網路上的資訊與資源變得更蓬勃、更豐富。

然而,目前的網路分享還是受到很大的限制,再者,使用者雖然可以在Web 2.0服務網站建立Blog來發表與分享,但是由於網站平台是"地主" (網站業者)所擁有,其目的是賺錢,使用者沒有自己的田地,沒有自主權,在網站的商業中,使用者甚至可能變成 Web 2.0網站的資產,買賣的籌碼。

如果以網路文明歷史的宏觀來看,目前網路處於商業力量高度主宰的資訊帝國時代,網路文明集中在一些超級大站如 Google、Yahoo! 、MSN等超強業者,縱使是頂尖大學,其網路文明程度亦是遠遜於那些大站,遑論一般團體或個人了! 也因此網路上的活動都高度集中到那些超級大站。

我們期許中的 Web 3.0 時代是一個網路民主均富平權的時代。就如同天賦人權,在 Web 3.0 時代網路公民將被賦予基本的資訊權,一個在網路世界當家做主的基本資訊人權。在 Web 3.0 使用者不只可以參與、互動、與分享,還可以擁有,與自主。使用者將可以輕鬆的在自己的電腦,架設個人或家庭入口網站與部落格,將可以藉由自己的網站,進行更方便、更有效率的社群活動,資訊服務與分享。而學校等社群團體,將可免費擁有跟頂尖之入口網站同等級之軟體系統,建構具有高度吸引力的社群入口網站,來服務其網民。

在 Web 3.0 的超大型入口網站與社群網站,將是一個互助合作的分散式入口網站,使用者將擁有幾乎沒有限制的使用空間,更先進的搜尋、分享與知識管理功能,而且,整個社群將由所有使用者共同參與、共同分享、共同擁有、共同治理。我們理想中的 Web 3.0 時代將是一個民有、民治、民享(for the user, by the user, of the user)的網路民主新時代。

NuWeb (Net User's Web) 是我們追求理想的 Web 3.0 境界的大規模計畫。它是一個以使用者為中心 (user centric) 之分散式入口網站與資訊分享平台系統。

它將是結合眾人之智的 Open Source 計畫。它將是結合網路公民,群策群力的網路民主改革計畫的草根運動。未來它將進一步尋求全球各地相關政府或學術單位的支持,以公益為目的,結合大家的力量,共同建構一個更美麗更理想的網路新世界!

NuWeb 計畫由中正大學吳昇副教授帶領新典資訊研發團隊與中正大學 GAIS實驗室共同研發。即將推出第一版。2007年起將有更多研究團隊加入,進行更大規模的研發。NuWeb 計劃將提供一個開發平台,API與詳細文件讓更多的團隊容易加入,另一方面NuWeb 將積極的與各校電算中心與區網中心合作,免費提供軟體系統協助建立各社群或區域入口網站,來建構更先進優質的網路環境,共同追求 Web 3.0 的理想。

NuWeb 包括三大部分:
*Nuweb PP: 個人入口網站系統,資訊分享與管理平台。
*Nuweb CP: 區域入口網站系統。
*Nuweb.cc: (CyberCenter) Nuweb 資訊空間的整體入口網站。
轉貼自 : TWNzone http://twnzone.org/discu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