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Services介紹
        這一年多來,不管是從報章雜誌、網路文章、電視、收音機,甚至路邊兩個人的對話,你都可能看到、聽到網路服務、Web服務,或者Web Services這幾個字眼。究竟這是個甚麼東西,為甚麼會弄得沸沸揚揚到處都出現呢?這篇短文就將為你簡單的說明甚麼是Web Services以及關於Web Services的幾個重要標準。

甚麼是Web Services
         這個問題問十個人可能會的到十個以上的答案,希望以下的說明不會讓你答案版本數字再多加一。
         “Web Services是一種軟體元件,它透過Web 通訊協定及資料格式的開放式標準(例如 HTTP、XML 及 SOAP等)來為其他的應用程式提供服務。”
         這句話簡單的表達了Web Services的意義,這裡面有兩個重點,一是它是一個提供服務的元件。二是它以Web的開放標準為基礎。
         根據以上的認識,我們可以看出Web Services的價值。
         作為提供服務的元件,它可用來建構分散式架構系統,實現分散式架構動態整合、平衡負擔、單元升級等優點。
         以Web的開放標準為基礎,在已經廣被使用的Web網路架構上來運作,採用開放式標準讓Web Services具有良好互通性,在不同平台上用不同程式語言建置的系統也可以輕易整合,克服目前分散式系統各自使用不同機制造成整合困難的情形。
         舉一個最常被提到的例子來說明Web Services在實際應用上帶來的可能性。假設我們要建立一個旅遊網站,網站提供的服務包括了旅遊資訊查詢、機票和飯店的預訂和付款、天氣狀況查詢等等,將來只要找到提供這些服務的Web Services,然後將它們整合到網站中即可,不需要再花費時間和資源自己去維護一個包含了旅遊資訊、天氣資訊的資料庫,不需要再自行建立和各飯店、航空公司的資料聯繫和訂位付款機制等等。這個網站就像是建立在Web上整合了這些Web Services元件的一個應用程式系統。更重要的是,透過Web Services的使用,不必擔心這些服務是使用甚麼平台、甚麼技術來建立,而將來如果有更好的服務或服務提供者時,也可以輕易的將服務更換或更新。對系統的開發者來講,可以快速輕鬆的將系統建構完成,將心思專注在規劃更好、更完善的系統上。對服務的提供者而言,只要能設計出一個好的服務,它的潛在使用者市場將不再受到使用者平台的限制而有無限的可能。單就這類應用所呈現的美好遠景,應該可以解釋為甚麼會到處聽到有人在談論Web Services了。

Web Services的重要標準
         前面說過Web Services是以Web的開放標準為基礎,其中最基本的是HTTP和XML。但建構完整的Web Services運作還需要更多基礎,以下這些都是以XML為基本語法建立的重要標準。
         UDDI (Universal Description Discovery and Integration) : 提供註冊與搜尋Web Service資訊的一個標準。
         WSDL (Web Service Description Language): 描述一個Web Services的運作方式,以及指示用戶端與它可能的互動方式。
         SOAP (Simple Object Access Protocol): 在網路上交換結構化和型別資訊的一種簡易通訊協定。

         這裡不準備說明這些標準的細節,只用下面這張圖來呈現這些標準在Web Services運作中扮演的角色。

         在這張圖中,縱向上由左到右表示出Web Services在提供者和使用者之間運作的幾個主要步驟。橫向上則是每個步驟使用到的標準。這張圖具有很清楚的說明性,一看便可瞭解Web Services的基本運作和上面這些標準的關係。比較需要說明的是,尋找服務時同時使用到了UDDI和SOAP,原因是這裡UDDI的目錄服務也是透過Web Service來提供的。

結語
         作為一個新起的技術,Web Services還在持續發展中,包括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規範仍不斷被研究討論和推出,至於,它是不是真的能成功的發展起來,被普遍的接受使用?是不是可以實現它所給予的美好遠景?不知道!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在未來幾年中,它仍將是一個熱門的主題,你還是無法避免在路邊聽到有人提到它。
轉貼自 : TWNzone http://twnzone.org/discu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