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常犯的10大關鍵錯誤

文章轉載自很久之前的smart雜志....
「股市就像非洲的大草原,主力大戶像獅子,散戶就像羊群,羊群天生就是要滿足獅子的口腹之慾。如果散戶不想當隻待宰的羔羊,就必須想盡辦法改變身分,去當隻能分杯羹的土狼吧!」

沒有投資人會自認是隻羔羊,可是如果你還無法弄清楚股市的叢林法則,一味的用自己的想像方式,就期望能在股市中有所斬獲,那麼,很抱歉,你就是隻迷途的待宰肥羊!

看過Discovery頻道吧!獅子在獵殺時,從來不是大剌剌的跑到獵物前面。牠總是伏身匍匐前進,耐心等待獵物專心吃草、失去警戒時,才給予致命一擊。這情形就像散戶平時賺到錢時,往往高興的失去戒心,去壓更多的本錢,卻忽略隱藏在滿江紅的電視牆後,虎視眈眈的眼睛。

究竟散戶常犯的錯誤有哪些呢?根據多位資深證券營業員及資深投資老手觀察,
散戶常犯的10大關鍵錯誤
一共可歸納出下列10項:

錯誤1:預設立場

今年SARS疫情嚴重時,每天報紙看到的,都是分析未來影響難以估計。即使股價已屆4000點附近的低檔區,但從融資餘額可看出,散戶仍遲遲不敢進場;反觀外資一路大買超,本土投信及自營商隨後跟進。即使所有技術指標都已顯示這是中多行情,預設立場的散戶卻直到5000多點時,才開始相信這次多頭是玩真的。

錯誤2:捨不得停損

大多數投資人都有停損觀念,不論是設定10%、15%都好,可惜執行力卻很差,總是擔心賣掉後又漲起來。事實上,抱持著買股票就一定要等到賺錢才肯賣的投資人,仍大有人在,套的最慘、損失最重的就是這些人。美其名為「長期投資」,其實是「萬年套牢」。

錯誤3:不用功、盲目追求內線消息

相信千線、萬線,不如一條內線的投資人,多半只注意打聽消息、明牌,而不願花功夫去做功課。對所投資公司的營收、獲利等基本面資料,完全視若無睹,或欠缺解讀能力。其實散戶聽到的消息大多已是第N手了,如果欠缺獨立判斷能力,早晚死路一條。

錯誤4:持股太雜

千萬別以為買了一大堆不同公司的股票,就是遵行「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安全鐵律。當你買了一缸子股票,代表的是雞蛋到處亂放,一旦黃鼠狼來偷吃時,就會顧此失彼。「狡兔三窟」聽過吧!沒錯,你又不是基金經理人,持股就別超過三檔吧!

錯誤5:倒金字塔式的投入資金

其實很多投資人不是沒在4000點的低檔買到股票,只是當時風雨飄搖,誰敢把十成資金全押在股市中,先投資個一、兩成試試單再說吧!先鋒部隊往往能嚐到甜頭,信心更加大增,漲到5000~6000點時,報紙上肯定是利多頻傳,情勢一片大好,不僅棺材本押下去,恐怕還借錢投資。檢查一下你的資金投入狀況吧!是不是漲愈多、投資愈多?像不像立足不穩的倒金字塔?

錯誤6:長短不分

本來準備做長線的,漲了30%,好像該回檔了,好,先賣等下跌後再買。結果真的下跌又開始猶豫,會不會跌更深?一旦漲過當初賣的價錢,就更捨不得追回來,心裡想怎麼可以買更貴的,於是長期投資變成短線出場。好吧!就做短線吧!一個跌停板就把你套住了,沒關係,過兩天等解套再賣。等不到呢?就從短投又變成長投。長短不分、反反覆覆是散戶的致命傷。

錯誤:7指標運用缺乏一致性

明明是因為KD出現買進訊號而進場,當KD出現賣出訊號時,不予理會,轉去注意還沒出現賣出訊號的MACD,當做說服自己多抱一會兒的支撐,結果是造成更大的損失。

錯誤8:欠缺策略

投資是要與自己的人性弱點對抗,憑個人直覺決定買賣的散戶,很容易受到盤中市場氣氛的影響,做出衝動的決定。如果能發展一套自己很信賴的進出場策略,搭配資金控制與停損機制,就不容易敗在人性上。

錯誤9:過於依賴營業員

如果自己什麼都不懂,把營業員的話當成聖旨,那麼你比一般投資人,更多了兩個風險:1.營業員的良心,你不知道他的建議是為了衝他的業績,還是想幫你賺錢;2.營業員的功力,如果他真的那麼厲害,恐怕就不只擔任營業員了。

錯誤10:盤整時追高殺低

其實追高殺低不是散戶的專利,許多投資高手也是如此,只是運用的時點不同。高手會在盤整結束、有效突破壓力區時,進場追高加碼;不過散戶卻常在盤整期間內,不停的追高殺低,消耗本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