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若利用不當,壓力就接踵而來,而生命,也就雜亂無章;所以時間管理,是壓力管理,更是生命管理。一起來想想,該怎麼規劃時間,才能幫效率加分,讓生命無憾。

嗯,一開始,想先問候你的心情。近來大事小事狀況連連,你我所熟知的世界,竟能在眨眼間,就面貌全變。

在怵目驚心之餘,不禁也讓人再度思忖,「時間」與你我之間的關係。面對過去,想做的沒做,時不我予;而放眼未來,該做的待做,紛亂不已。

心理學家們發現,從災後的受創心情中走出來的最好方法,就是換個角度來詮釋,並將焦距集中於當下,積極地規劃未來。所以讓我們把愁苦驚駭輕輕放下,一起來想想,該怎麼規劃時間,才能幫效率加分,讓生命無憾。

時間管理,看來毫無新意,其實意涵遠大於管理時間。因為時間若利用不當,壓力就接踵而來,而生命,也就雜亂無章。所以時間管理,是壓力管理,更是生命管理。

時間管理的目的,是要能幫助你我,把時間做最有效率的運用,完成我們所珍視的人生目標。也可以這麼說,時間管得好,你就能有時間做完該做的,並能享受你所想做的事。

聽起來很棒吧?!那就事不宜遲,快快一起來瞧瞧,時間到底該怎麼管理囉!

時間管理守則

(1)分析時間運用現況:請用15分鐘為單位,紀錄你每天的時間花費方式,請別偷懶,三四天後,你會恍然大悟,為何自己總是學莫文蔚,成天嚷嚷著「沒時間,我沒時間」了。

(2)列出生活目標:接下來,請把你現階段的生活目標明確的列出。嗯,在這兒要寫的,是全方位的生活目標,包括了工作、人際關係(家人及朋友)、個人保健(運動、保養等)、以及自我實現(嗜好興趣、學習進修)等各方面。別忘了,一個平衡的生活狀態,才是真正豐富的生命成就,對吧?!

(3)排出重要順位:現在則要把每個訂出來的目標,依序列出其重要性。請記得運用80/20原理,80﹪的績效,往往來自於20﹪的事項,快快找出那重要的20﹪活動吧!!

(4)以週為單位做規劃:最好的時間安排是以一星期為藍本,如此既不失其全面性,又能保有適應變化的彈性。

(5)排定每天的生活計劃:為了要達成一週生活目標,每天都該有需完成的進度分配。訂進度請愈具體愈好,例如「寫企劃案兩小時」就十分模糊,改為「完成企劃案前兩大項」就好遵循多了。

事半功倍小技巧

(6)善用身體的自然律動:你知道嗎,我們身體依照內在的生理時鐘,在一天之中有著不同的能量表現,如果能順著生理律動來安排時間,那就事半功倍了。

‧早上9點到11點《企劃時間》:此時我們的思考、組織、計劃能力最強,反應最敏捷,最適合用腦超多的企劃工作。

‧早上11點到中午12點《決案時間》:短程記憶和推理能力在早上11點到達高峰,而近中午時則是做出複雜決定的最佳時機,因此這段時間用來開會很不錯。

‧下午1點到2點《創意時間》:在下午2點左右,我們的想像力最會遨遊,因此若要寫寫信,作作詩,或想些新點子,就快趁現在囉!

‧下午3點到5點《整理時間》:在下午3點,身體各功能都跌停板,最適合做些不太需大腦的事,例如回電話、打字、整理檔案等。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此時長期記憶還不賴,所以複習外語、惡補新學習的工作技能等,都是好做法。

‧下午5點到7點《運動時間》:我們的體能在下午5點達到最高峰,反射動作快,身體協調能力佳,想健身瘦身的你,快換上運動服,給他用力流汗吧!

(7)由難到易,不要拖延:一旦訂出了每天的生活計劃,就得好好的遵守才行,要不就前功盡棄。如果你也如我一般,感到知易行難,那就來個狠招,找位好友來相互監督,甚至訂出懲罰條款,給自己更多動力。

(8)萬萬不可凡事自必躬親:時間只會消逝,不會增多。因此能不自己做的,就千萬別累壞自己。挑出別人可代勞的事項,以及你該說「不」的活動,就這麼說定,把這些事情避開,留出時間做真正重要的事情。

(9)留出彈性空白時間:請別想把時間表排得分秒必爭,這樣只會增加壓力,減少產能。活動間留一些空白,以便應急,或是用來調整心情。

(10)做了總比沒做好:如果你是個完美主義者,總是得等到「準備好了」才行動,那就很可能會成了「一直心動,卻無行動」的拖延大王。相信我,像你這樣的自我要求超高者,表現是不會太離譜的。所以當心中那個「再計劃看看」的聲音又冒出來時,別忘了大聲吼回去「先動手看看」,大不了可以再修正嘛,對吧?!

(11)別總是一心多用:有時,你的確可以,也應該一心多用時間。例如搭車的時間也看書,一石二鳥,再加聽音樂,一石三鳥。然而如果按這個原則安排所有的時間,那恐怕就要天下大亂。學學禪宗的精神,一次只做一件事,惟有專注於某個當下,才能免去焦慮,創造奇蹟。

最後想再次提醒你的是,時間是我們最真誠的朋友,卻也是最可敬的敵人,管好時間,也就經營好生命,OK,有關時間管理,能跟你分享的,都已知無不言,接下來,就讓你我一起振作起來,展現言出必行的亮眼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